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描绘好江西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0-06-05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将每年六月确定为我省生态文明宣传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蓝天白云是美丽,绿水青山也幸福。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定能擦亮绿色江西这块“金字招牌”,描绘好江西生态文明的新画卷。

推进绿色改革,让更多成果可复制、可推广。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切嘱托,在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上频出实招。近年来,江西不断推进绿色改革,创新绿色制度,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绿色”市县考核体系等等,从制度上保障了绿水青山。最近,自然资源部印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将赣州市寻乌县的案例纳入其中,这是对我省绿色改革的充分肯定。“变废为园、变荒为电、变沙为油、变景为财”……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在江西这片沃土上收获。

发挥生态优势,让“金字招牌”成为发展支撑。绿色生态这块“金子招牌”来之不易,需要继续坚持生态固本,调整优化结构,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机制,让生态优势变为江西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培育经济新动能,扩大产业链,推动全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江西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更加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环保产业日渐增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在赣州寻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如油茶种植、生态旅游、体育健身等,让“绿色红利”得到释放,“绿意底色”更加浓厚。

加大宣传力度,让绿色文化经久不衰。营造绿色文化氛围,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而江西也一直致力于传承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价值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培育生态文化,在各大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生态体验活动,不断提升江西生态文化品牌和影响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话语,进一步繁荣绿色文化、壮大绿色经济、创新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相信会把江西的绿色招牌越擦越亮,将生态文明画卷越描越美!

文/刘文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