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从“百姓门口的灯要亮路要平”入手整治环境
2020-06-04 09: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3日电(记者郭强、余贤红)城乡环境关系民生福祉,关乎全面小康。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江西从百姓关切入手,近年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城乡面貌为之一新。2019年,在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活动中江西入选村庄数约占30%,居全国第一。

“老百姓门口的灯要亮路要平”

“乌沙河又回来了!”行走在南昌市新建区乌沙河畔,一脉清水缓缓流淌,宛如一条绿飘带穿城而过。而三年前,这里垃圾漂浮,恶臭难闻,百姓绕着走……

乌沙河之变,是江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江西从百姓关切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倒逼生态治理,重点推进农房整治、老旧小区等改造升级。

在武宁县甫田乡珊厦村,两张新旧对比照引人注目:整治前村庄杂乱无章、污水横流,整治后满目清爽,微菜园、微果园错落有致。甫田乡乡长冷先浪说:“村还是那个村,没有大拆大建,稍加改造搞好卫生就大不一样。”

江西在城乡环境整治中不搞大拆大建,推行网格化管理,力求干净整洁。登录微信小程序,拍下环境问题上传,就有人处理……这是江西农村人居环境“码上通”平台给农民带来的新体验。

三年多来,江西累计完成13万多个村组整治,卫生厕所普及率92.16%,93.6%的村庄纳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74%的背街小巷实现整治提升。江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吴昌平说:“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老百姓门口的灯要亮路要平,环境要整洁。”

“人变了,城乡环境就变了”

年近六旬的艾方丽是“信州大妈”创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隔几天就会戴上小红帽、穿好红马甲,走街串巷开展环卫宣传。

环境“脏乱差”是百姓痛点,环境整治的难点在人。

上饶市信州区在2019年江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评中排名第一。区委书记潘表光说,环境整治涉及千家万户,是大事也是难事,但尊重百姓意愿、让百姓参与进来就不难,近年来当地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约40万人次。

江西通过设立红黑榜、评选清洁家庭、开设垃圾兑换银行、制定村规民约等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走进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村内难觅垃圾踪影。“我们乡在村里成立了垃圾兑换银行,村民可用塑料袋、易拉罐等兑换生活用品,垃圾就不乱丢了。”乡干部程栋林说。

“人变了,城乡环境就变了。”在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看来,涵养生态自觉,既能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也能避免环境整治成“一阵风”。

“坐在家门口‘卖风景’”

整治城乡环境既是改善人居环境,也是优化发展环境。

农村环境整治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江西省去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产值超945亿元。

环境变美后,也增强了对客商和人才的吸引力。华灯初上,景德镇新地标陶溪川熙熙攘攘,成为“网红打卡地”。原来这里是废弃老窑厂,草比人高、垃圾遍地。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我们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刷新城市形象,对内增强了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对外吸引了更多人才、项目、资金。”近年来,景德镇吸引了3万多名“景漂”,其中“洋景漂”5000多名。

生态效应的凸显,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瞄准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等构建绿色产业体系,2019年,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抚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1%、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3.7%。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