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实践开新花——吉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笔
2020-06-04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剑

初夏时节的吉安,古后河绿廊荷花初绽,雁荡雾接层云,江南望郡田园似锦,丰沃的庐陵大地处处生气勃勃。文明的种子,在2.53万平方公里红色土地上播撒,代代耕耘;文明的薪火,在540万吉安人民的心中燃烧升腾,代代相传。

文明城市,一见倾心

“吉安,我们还会来的。”一次旅游,化作一场与文明吉安的温暖邂逅,让深圳市罗湖区的彭申华等6位旅客将美丽吉安留在了记忆里。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生态宜居城市、旅游城市、园林城市……吉安,这座城市的每一项荣誉都在述说着美丽与和谐。

2017年,我市以“首次创建、一举成功”的优秀成绩,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捧得这张极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后,我市“文明长跑”依旧激情澎湃,始终步履坚定,高标准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巩固提升,推进“七个常态化管理”“四个常态化提升”工作。在2019年度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市本级和13个县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其中9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20名,形成了市县联动、城乡共建、全域同创的氛围。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她们都是我闺女呀!”5月24日,吉州区文山街道平安里社区73岁孤寡老人欧阳莉高兴地说。那天,她的“闺女们”带着好吃的回家了,帮她洗衣服、梳头发,握着手拉家常。老人家红光满面,话语中满是开心。

欧阳莉的“闺女”,是市级文明单位帮扶社区的10余名女性志愿者。她们给孤独的老人带来了如春暖意。

关爱空巢老人这类志愿服务,是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志愿服务品牌创立于2014年,初衷是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在有需要的时候能拉出来搞搞活动。然而,这支“大爱”的志愿队一经诞生,其“扩军”速度出乎他们意料。目前,全市志愿者网上注册人数达71.49万人,涵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公务员、企业职工、热心市民、中学生等,发起志愿服务项目33547个、参与的志愿者达5.6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25.6万余小时,位居全省第二。

文明花开,幸福自来

精彩的传统戏曲表演,热闹的书法公益讲堂,感人肺腑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战“疫”英雄故事分享会……在青原区河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去年,我市遴选泰和、青原、新干3个县先行试点,下拨61万元支持27个省、市示范扶持点建设,支持泰和县全国试点30万元。其他非试点县也陆续自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市目前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乡镇实践所162个、行政村实践站1419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3400余场,受众145万人次。

此外,我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吉水县、井冈山市获评第六届江西省文明城市。20个村镇获评第六届江西省文明村镇,全市现有省级以上文明村镇90个,总数位居全省第一。评选表彰第五届吉安市文明村镇150个、第十届吉安市文明单位452个、第二届吉安市文明家庭20户、第三届吉安市文明校园20所。如今,文明之光已照在庐陵大地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