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惶恐滩头潮正涌——万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20-06-03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空中俯瞰沙坪镇长桥村“渔家佩溪”美丽乡村建设点。

12

工人在高陂镇符竹村腐竹加工合作社晾晒腐竹。

13

游客在窑头镇横塘村采摘脐橙。

邱哲、本报记者吴广城 (文/图)

千里赣江上的惶恐滩,江水日夜流淌,涌动出一股不断进取的力量。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惶恐滩头的万安县,处处青翠欲滴,生机勃勃。在扶贫产业基地,农机的轰鸣声交织起伏;在鲜花簇拥的万花世界景区,游人如织,花香四溢;在田北农民画村,丹青湖碧波荡漾,墙体农民画色彩斑斓。一幅幅人勤景美的乡村画卷赫然铺展而来。

2018年,万安以漏评率和错退率均为零、群众认可度99.1%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正式脱贫“摘帽”。但这不是终点。万安人民依然尽锐出战,攻城拔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

凝聚合力  脱贫路上奏凯歌

“蔡阿姨,近来身体可好?我来看看你的果园。”近日,省农科院派驻万安县韶口乡石坵村“第一书记”宋小民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轻车熟路来到了70多岁的贫困户蔡红莲家中,寒暄间显得格外亲切。听说蔡红莲的蜜橘正在换种,宋小民放心不下,急忙过来察看。3年里,宋小民倾力帮扶石坵村,让当地群众印象深刻。央企、省、市、县201个帮扶单位的2160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村、贫困户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他们与贫困户结穷亲、出点子、谋发展,成为脱贫攻坚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万安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初期,多头帮扶、各自为阵的工作机制在各村普遍存在,导致力量分散,责任难落实,工作效率低下,严重影响该县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2017年,万安在全省率先创新实行“大村长”制,由全县所有县领导、乡镇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班子成员、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担任135个行政村的“大村长”,对所包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以村为营攻城拔寨,形成“百村大战”的脱贫攻坚新格局。该做法在全省推广,并被总结归纳为江西脱贫攻坚四条经验之一。

截至2019年底,万安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21%降至0.138%。

两业并举  遍地催开幸福花

万安坚持兴产业、稳就业的“两业”并举工作思路,助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走进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一望无际的脐橙树郁郁葱葱。“以前家里穷,想致富又没有路子,38岁才结婚哩。”回忆起过往的日子,横塘村贫困户张公斌感慨颇多。张公斌在2015年毅然选择返乡种植脐橙,到如今发展到20多亩,一年的收入7万多元。目前,横塘村发展脐橙产业1.2万多亩,年产量1200万公斤、产值4500余万元,带动118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这是万安因地制宜抓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柑橘类水果、有机茶叶、油茶、毛竹种植面积分别达15.2万亩、4.1万亩、25万亩和28万亩,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和规模化生产态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万安针对贫困户缺技术、缺资金等难题,通过落实就业扶贫优惠政策、送技能上门、开发使用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2019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20余场,开展“三送”活动20余次,目前已有1130名贫困劳动力在县园区企业稳定就业,为4200余名贫困劳动力开展了果树中药材种植、家禽畜牧养殖、毛竹油茶低改等技能培训,并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341人。

“不仅要脱贫,还想要致富呢。”万安县高陂镇谷中村贫困户罗玉梅笑着对记者说。罗玉梅在镇上的扶贫车间务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丈夫在家种植了7亩油茶,还养了40多头猪,日子越过越红火。据了解,该县共建立扶贫车间40余家,吸纳家门口务工人员1128人,其中贫困户262人。

巩固提升  一张蓝图干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万安在实现脱贫“摘帽”以后,乘势而上,继续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到沙坪镇长桥村“渔家佩溪”美丽乡村点游玩的游客一批接一批,“网红桥”“童趣屋”“晒鱼场”中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这是当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后给“小渔村”带来的喜人变化。2019年,该县共安排4981.8万元用于206个村庄整治项目,1.4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如今走进万安,生活富裕、村庄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9年,万安坚持“组织架构不变”“考核权重不变”“帮扶力度不变”“投入强度不变”“激励约束不变”等“五个不变”,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整体均衡推进。动态管理方面,对脱贫监测户和有返贫或致贫风险的贫困户或农户进行全面摸底;安居扶贫方面,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进行安全鉴定;安全饮水方面,对11066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进行排查鉴定、监督监测,投入2010万元新建27个农村集中饮水工程……一项项民生政策正逐步落地见效。

万安还通过“建章立制”促进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提升。在新型主体带贫益贫、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管护、志智双扶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堵疏漏,不断提升脱贫成效。通过系列深化感恩教育行动和“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不断唤醒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中,万安人民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一份高质量脱贫的答卷正在书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