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村美民富新蝶变——永新县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06-03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贺博文、记者徐瑞春

民宿度假、非遗展演、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四大片区竞逐发展,“自然赏景+度假养生”的特色农旅成为网红打卡地,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干劲十足……孟夏,看着红红火火的村庄,永新县龙源口镇墩上村黄陂洲村支书尹小武很是欣慰。

黄陂洲村的华丽转身,是该县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的深度融合,初步构建了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党建+村庄建设”塑造乡村自然风貌

永新多美景,散落山水间。位于该县西北的高市乡滨江洲塘书画村,农闲时村民喜好舞文弄墨,是远近闻名的书画村。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特色村点建设。在驻村工作组的引导下,滨江村党支部以村民利益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仅一年时间,洲塘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村庄古建筑保护性修缮全面完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张扬着独有的书画魅力。

近年来,永新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全面落实“七改三网”和“8+4”公共服务建设,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村点2241个。同时,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格局,重点选择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古迹、有生态的村庄,积极保留原始建筑符号和村庄文化记忆,精心打造了三湾乡三湾村、烟阁乡黄竹岭村、莲洲乡溶溪村、高桥楼镇白堡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党建+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在莲洲乡光明村陈贤光家,一面“莲洲乡光明村最美庭院”的红旗格外醒目,每天早晨,陈贤光起来把自家屋子打扫干净,又在村里的大路小巷里忙碌开来。

光明村“两委”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支部党员大会凝聚意志,干群联席会监督落实,村民小组会反馈听取村情民意,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问效,通过调整、修订“村规民约”,开展身边好党员、最美庭院、最孝敬户、和睦家庭、脱贫示范户等评比,在村里醒目位置张贴“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尊老爱幼传美德,家庭和睦万事兴”等标语,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

永新县从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巩固自治基础,健全法治保障,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发力,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工作,弘扬公序良俗,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党建+集体经济”促进乡村生活富裕

一片桑麻天气绿,养蚕时节鹧鸪啼。走进澧田镇九西村,桑树郁郁葱葱;在九西村的小蚕共育室里,蚕蚁一片生机。九西村有40余年的种桑养蚕传统,以前种桑、育种、采叶、喂食、上簇、取茧,样样都得靠双手,劳动量不小,效益却不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村支部书记沈生先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指导,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外地学技术,召集村民一起推广应用小蚕共育、大棚养蚕、方格簇、省力化蚕台等一批养蚕实用技术,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蚕茧的质量。

有了技术,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蚕桑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九西村成立蚕桑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村160户480人种桑养蚕,并且由合作社统一育种、管理、销售、分红,保障群众切身利益。2017年底,九西村实现了整村脱贫,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蚕桑产业中得到了实惠。

近年来,永新县坚持将“支部建在产业上”,推行村党支部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成立合作社559个,大力发展大棚果蔬、珍稀楠木、井冈蜜柚、种桑养蚕等“四个千万”工程。截至目前,全县23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达5万元以上,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99个,占83.6%。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