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攻坚 感恩奋进]小盆景里的大幸福——记井冈山市睦村乡蕉塘村刘云生
2020-06-03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婷、本报记者罗青

近日,记者走进刘云生的小花圃,迎面而来的是满眼的翠绿欲滴、盎然生机。这一片希望,成就了刘云生的脱贫梦。

在刘云生的小花圃里,有他培育的杜鹃、赤兰、红豆杉等观赏盆景200余盆。每天天不亮,刘云生就起床来到小花圃,浇浇水、修修枝叶,侍弄着自己的宝贝盆景;每晚临睡前,他也一定要到花圃里看看这些可爱的盆景;外出学习交流,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小花圃里看看他的盆景。

刘云生是井冈山市睦村乡蕉塘村的村民。2008年,因父母年迈,父亲腿脚不便瘫痪在床,母亲也体弱多病,在外务工的刘云生不得不回到家中照顾二老。贫困的家境、不断增加的开支,让刘云生倍感压力,他一边照顾父母,一边寻思着自己做点什么。依托井冈山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大环境,刘云生想到,培育杜鹃、赤兰观赏盆景,学习根雕工艺,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这一学就坚持了10年。

为了培育盆景,刘云生吃了不少苦头。盆景培育有着大学问,盆景的品种不同,养护、配土都有讲究,都要因地制宜地去研究,去实践。

初期,刘云生用黄泥土培育杜鹃、赤兰盆景,但黄泥是酸性土,不透水,易结块淹根,盆景存活率仅有60%,损失折算下来好几万元,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打击沉重。刘云生没有放弃,他购买相关书籍,不断钻研,提升自己的审美观念、提高培育技术;通过网络和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学习。他琢磨着改良土壤,用含沙量高、疏松、透气的中性土,来培育美观的盆景……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摸索,刘云生逐渐找到了方法,他悉心培育的盆景日渐受欢迎,每年都大批地销往南昌、湖南常德、醴陵等地。

“每年上半年主要就是忙着培育盆景,下半年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做根雕,农民就是要靠勤劳、靠本领吃饭,没有别的方法。”刘云生告诉记者。

除了精心培育盆景,根雕雕刻也是刘云生苦心钻研的本领,他一直都遵循思维不成熟就不动手的创作理念,用心对待每一件根雕作品,按照根木的自然形状来确定如何雕刻,形成了一套娴熟的技艺,成为了行家。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刘云生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但他致富不忘本,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脱贫致富。2019年8月,政府为他提供扶贫贴息贷款10万元,刘云生在村里建了一个草莓种植基地。他聘用贫困户,带领大家积极主动学习种植草莓的技术,乡亲们的收入高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

“现在每年收入大概有8万多块,和以前的生活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今后的目标,就是把盆景和根雕的销路再拓宽些,把草莓基地建好,增加收入,生活也就更好了。”谈起今后的打算,刘云生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小盆景带来了大幸福。在井冈山,还有许多像刘云生这样的致富榜样,带领着乡亲们脱贫致富,开启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