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助力高质量发展——吉安市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6-02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拓展5G应用,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这为我们红板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5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红板(江西)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郭达文回到公司,第一时间就来到车间生产一线,向同事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车间内,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一个个线路板、精密结构件等产品不断产出,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脑、手机、家电及汽车设备等领域,其中40%销往海外市场。

当天,我市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随后立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结合吉安实际进行部署。“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重点在提高企业达产增产率上下功夫。”“强化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对重点企业尤其是工业领域重点企业达产增产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精准帮扶。”“加强各产业链的对接,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达产增产。”“全面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融资成本,解决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会议确定的一项项“硬核”举措,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同日,在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1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片繁忙景象。凭借海外高端订单,短短几年这家从沿海迁到吉安的企业成长为江西最大的加工贸易企业,年产值达300亿元。面对疫情,吉安海关加强与口岸海关协调,为立讯原材料进口开设绿色通道,帮助其采用保税备货模式,从韩国、日本提前采购连接器、集成电路等原材料,对冲疫情造成的成本上涨风险。同时,立讯在全力生产保订单之余,对标进出口企业的金字招牌——AEO高级认证,苦练内功,积极应对可能到来的风险和变化。目前,立讯产能已恢复至100%,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向年初制定的目标冲刺。这正是立讯智造和政府部门“内外”双修结出的丰硕成果。

红板和立讯智造的生产经营向好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作为工业经济中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正逆势增长。承压增长离不开吉安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不懈努力。吉安积极落实全省“2+6+N”产业布局,结合本市实际出台《吉安市“1+4+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倍增计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已印发《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大力实施规划引领,聘请国家专业机构开展规划编制,已经完成农机产业发展规划初稿,正在调研制定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近期将启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今年1至4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32.3%,力争在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