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粒白莲子的兴村之路
2020-06-02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严爱群

入夏时节,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的100亩荷塘里,一株株荷花探出头来,亭亭玉立。“莲子还在地里呢,预定的订单已超过1万斤了,今年销路不愁了。”日前,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派驻曲江村第一书记叶维祝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莲子又将为曲江带来超过5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而在5年前,曲江还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

曲江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215户10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90人,2016年,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要让脱贫后的乡亲们稳稳地走上小康路,村集体经济必须强起来,必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曲江村群山环绕,土地肥沃、水质优良、水资源丰富。经过多次外出考察, 2017年底,叶维祝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成立井冈山德心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探索以种莲为主,其他养殖种植为辅的“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2018年初,在江铜公司20万元产业资金的扶持下,曲江村“两委”把贫困户的102亩耕地,以村集体的名义统一流转过来,吸纳村民入股,建立曲江白莲基地,种植、加工、销售白莲子。

优质生态孕育优良产业,曲江白莲饱满粒圆、清甜可口,2018年一经上市,就广受市场好评,4000多斤莲子销售一空,远销浙江、南昌等地,全年白莲收入达2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首次达到20万元。曲江白莲子一炮走红,更坚定了村里发展莲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在本村100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曲江村与外地莲子基地,以标准监管、订单收购、合作分红的合作模式流转耕地500亩,全年共采摘白莲子2.1万斤,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纯利40余万元,助力村集体收入实现翻番,2019年,曲江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50万元。

“种植白莲不仅提高了耕地的利用率,部分农户还获得了每年500元/亩的田租收入,同时优先聘请贫困户施肥、除草、采摘,每天有100元—150元不等的务工收入,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丰收’。”村支书许先文告诉记者。

除白莲外,在江铜公司帮扶工作组的指导下,曲江村还利用山高林密的特点发展养蜂产业。村里先后成立了白莲种植、养蜂、农机合作社,逐步走出一条以白莲、养蜂产业为主,农机、养鱼等为辅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小莲子带来大希望,集体经济渐渐强起来,也为精准扶贫增加了底气。近几年,曲江村每年拿出2万余元,按照红卡户每户每年800元,蓝卡户每户每年600元标准,给村里贫困户进行分红。

如今,叶维祝、许先文正带领村民们一同谋划,以集体+个体的发展模式,带领更多农户加入白莲产业,让白莲子真正成为引领曲江迈向小康路的“金莲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