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横塘村的“美颜”小记
2020-06-02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丽虹、本报记者孔璐

红瓦白墙掩映在脐橙树间,房前屋后花果飘香,整洁的庭院、干净的水泥路面……近日,走进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卷徐徐展开。“美丽”,得益于万安县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前垃圾乱丢乱倒,搞得又脏又臭。现在好了,每天都有专人打扫,路面干净了,河水也清澈了。拆了危旧土坯房,家家户户接了自来水、建了冲水厕所……”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民罗娟满脸笑意地掰着手指头一一介绍起来。

横塘村有814户3000余人,是个脐橙种植村,九成村民家有橙园,整体生态环境不错,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之后,村里环境更是大变样。“道路硬化、改水改厕,还设立了图书室和文化活动室。村里还成立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发动村民一起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除卫生死角,清理水塘、沟渠,开展农村‘八乱’整治。”村支书刘崇林介绍,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按照安排部署,从村容村貌、“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发力,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八乱”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展开全面攻坚,建设美丽乡村。整治建设之后,还得长效管护。全村包括公益性岗位在内共有近30名保洁员,负责村庄日常环境卫生维护。此外,还通过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季度卫生评比、开展垃圾分类和兑换服务等方式,引导村民爱护环境。

“村里环境漂亮了,住得也舒心了,大家尝到了生活品质提升的甜头,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更高了。”刘崇林说,不仅村里环境大变样,村民们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现在村里开展清扫活动,大家都主动一起干。”

如今,行走在万安县的一个个村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正火热进行中。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建设2705个,实现了全县所有自然村全覆盖。一个个“横塘村”正在“蝶变”,美丽乡村正入画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