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党建绘浓脱贫“幸福底色”——记万安县高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
2020-05-30 08: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刘娇

“作为一个镇的党委书记,我要努力把全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万安县高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巾帼不让须眉,深耕党建“责任田”,做好“党建+”文章。

2019年,畜牧企业温氏集团入驻万安后,该集团拟在养殖条件好的乡镇建立旱鸭养殖基地,并提供鸭苗、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赵军华第一时间带着镇、村干部到各行政村为基地选址。一个地方不理想就去考察另一个,直到选到最优位置;深山村交通不便,受限制因素多,就在条件好的地方多建几个基地。赵军华不记得为了这个项目,脚上起过多少个水泡,终于落实了8个养殖大棚。未选择旱鸭养殖项目的符竹村,则结合当地村民在外地开办腐竹厂的技术和销路优势,建立了手工腐竹厂。“在原来每个村都有一个村级产权光伏发电站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发展温氏水禽旱养、养蜂、腐竹加工等,全镇9个村都至少有2个村级产业基地,目前已陆续投产,预计能为每个村每年增收20万元以上。”赵军华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2019年,高陂镇符竹村、高陂村、绿丰果业3个党支部获评全市“六好”基层党组织,9个行政村中有2个党支部获评市级“六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出色成绩,赵军华有何秘籍?“第一,党支部书记要选准;其二,也是最重要的,是你愿意花时间去陪着他们成长。”赵军华说的陪着他们成长,就是要与党支部书记多沟通、多培训、多帮助、多鼓励和不放弃。

2019年7月,高陂村党支部书记罗正辉通过优秀村干部招录乡镇事业单位站所考试并录用。村里的担子一下子压到了担任村委会主任不到两年的郭辉身上。赵军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多次与郭辉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另一方面安排镇里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提升综合能力。今年1月,郭辉正式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顺利实现“一肩挑”。

对优秀的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还要用得好。在泗源村绿丰果业有意向成立党支部之初,赵军华便非常支持,带着镇组织委员,多次上门找到绿丰果业负责人邓兰云,面对面教授基本党务知识、成立党支部的流程和所需要准备的材料等。“支部建在基地上,能力不容小觑。”邓兰云说,“开始我只是个有点技术的农民,对党务工作一窍不通,发展基地也感觉能力匮乏,成立党支部后,赵书记一步一步带着我走,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近年来,高陂镇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景区”“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先后4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优秀乡镇,连续4年被万安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乡镇。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7万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