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驻”出一派新气象——永丰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记事
2020-05-30 08: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宋军、刘峰

县级层面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成立到现在整整一年。其“驻”的优势怎样?“探头”作用发挥如何?社会认可度如何?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对永丰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进行了探究。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主动、有效的监督?永丰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永丰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主动开展所驻县直单位监督执纪执法的实施意见》,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挥“探头”作用,实现监督的常态化,平时每月至少一次不打招呼进行暗访,每半年至少一次财务检查,每半年召开一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今年以来,9个组分别对全县80多个县直单位开展纪律检查,发出《反馈意见书》25件、《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件、《监察建议书》8件。

派驻纪检监察组承担了绝大多数轻微违纪违法案件的审查调查任务,必须快查快结,从而提升执纪执法的务实高效。今年4月初,该县第四纪检监察组接到举报恩江镇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金某存在严重渎职行为,立即组织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很快给予金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全县通报。今年5月,第九纪检组在检查中发现永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以消费者协会的名义向县内25家企业收取捐赠款29.2万元的问题,很快进行了严肃查处,对主要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全县通报。今年以来,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快查快结违纪违法案件36件,其中扶贫领域4件,涉黑涉恶案件3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案件8件,“怕、慢、假、庸、散”作风案件9件。

“三方发力”中的“三方”一是指监督执纪、二是健全制度、三是警示教育。三方力量同时发力,同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将遵守党纪国法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所驻单位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4月21日,县自然资源局邀请了县委巡察专员给全系统60多位中层党员干部业务骨干讲课。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等10个县直单位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廉政警示教育,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给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34场。警示课以身边最近3年查处的典型案例警示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