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用奋斗点亮幸福生活——记永新县在中乡脱贫户史小六
2020-05-28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本报记者徐瑞春

5月25日,记者见到史小六的时候,他正在永新县在中乡小黄陂火龙果基地整地挖沟。“这是我新学的技能,基地有需要就能随时挖,比请人省时又省钱!”史小六自豪地说道。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笑容开朗的汉子,4年前,还是意志消沉的贫困户。

2008年,在外务工的史小六被诊断出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失去劳动能力的他,无奈之下和妻子回到了家乡,一家人就靠妻子一人种着的两三亩薄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治疗费、女儿学费、建房欠债,压得史小六喘不过气来。

2016年,永新县设施农业在中乡果蔬基地建成投产,结对帮扶史小六的在中乡党委书记郭页发建议他去基地学习种瓜。史小六在基地上边学技术边打工,当年就增收5000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史小六尝试“反租倒包”,种了两个大棚的西瓜,当年仅靠卖西瓜就赚到了1.3万元。同年4月,史小六通过“财政惠农信贷通”担保贷款政策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在县城城郊开了家榨油坊,生意红火。“我们家现在日子好起来了,村里还有更困难的人。”当年,史小六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史小六勤劳、刻苦、肯钻研的劲头,被当地六月果歌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友看中,并开出了每月4000元的工资,聘请他为生产主管,协助管理基地。

对于这份让他实现贫困户到高管“蜕变”的事业,史小六倾注了全部心血。2018年5月,在中村发生干旱,为了保证基地用水,史小六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2点,错峰引水灌溉;2019年6月,雨水较多,为了防止基地积水造成葡萄烂果,每天史小六都会查看葡萄长势;为了节省成本,史小六到处收集建造基地生活及仓库用棚的旧材料,脚都磨出了水泡,最终为企业节省成本近4万元……

如今,葡萄基地已经逐步走上正轨,史小六却没有闲下来。2019年,公司准备在小黄陂村开发建设火龙果基地,史小六将已经走上正轨的葡萄基地管理事务,交给同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尹吉秀,自己又做起了新基地的“总管”“监工”和“会计”。

打棚、钻孔、钉水泥柱、栽苗、除草……基地每天的用工,都在70人以上,全靠史小六联系调度。每天满满当当的“行程”对史小六来说是家常便饭,“我要对得住公司对我的信任!”

“鼓了口袋”的史小六,也没忘记“富脑袋”。葡萄基地的智能化管理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让他大开眼界。“人坐在家里就能在手机上控制棚里的温度、湿度和光度,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下定决心苦学技术的史小六,从西瓜种植的“门外汉”到“土专家”,从搭大棚的“劳力工”到“设计师”,从三轮车驾驶员到挖掘机操作员,史小六一直在学习新的本领,却从未忘记自己奋进感恩的初心。

史小六耐心解答村民们施肥、除虫等种植西瓜期间遇到的问题,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送菜籽油,用工安排优先考虑当地贫困户,带动了尹吉秀、史桂花、豆生兰等16位村民长期务工……“我家脱贫了,也想帮一把还没有脱贫的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