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在战“疫”中深耕基层社会治理
2020-05-27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昌荣、刘瑞文、黄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挑战和考验。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核心在人,关键在制度。要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契机,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理念,坚持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让疫情成为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拐点,为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构筑起坚强的基层堡垒。

凝聚治理共识

这次疫情防控,反映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也将倒逼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因此,必须凝聚治理共识,重视基层治理,坚持以人为本,重点提升治理效能。

重视基层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求胜的大战,是一场具有全局性影响的硬仗。此次疫情是大战,也是大考,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新冠病毒潜伏期长,因具有很高的传染性和人员聚集扩散性,是“看不见的敌人”;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无边界的战场”,事关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面对抗击疫情的艰巨性、复杂性、全局性,应大战,赢大考,全国上下必须凝聚共识,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作用,以强大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战胜新冠疫情。

重在坚持以人为本。深耕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疫情防控是关乎人心的防控,基层社会治理是关于人心的治理。疫情发生后,对城乡社区采取封闭式管理等措施,一方面基层防控的压力逐渐加大,另一方面基层群众的需求和诉求逐渐巨量化、多样化、差异化,而基层组织(社区、村落)的人力物力十分有限,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切实做好社会治理难上加难。因此,做好疫情防控,深耕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做到服务人性化、精准化,这样才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赢得民心。

重点提升治理效能。深耕基层社会治理,关键是要落到治理效能上。作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次基层社会治理的危机,更是考验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始终坚持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导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加速、消费热情高涨,“五一”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475.6亿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彰显了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汇集合力共治

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合力共治。疫情背景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需要上下一心,干群同心,八方齐心,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筑起一条最广泛最坚实的防疫战线。

上下一心共治。在疫情汹涌而来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和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指示,并深入实地调研指导;党中央明确疫情防控要求,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泛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干群同心共治。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快速建立健全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调动干部群众等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比如,吉州区创新社区防控机制,通过落实“不出门、不进门、背对背、隔中隔”的“三字经”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小区隔、楼栋隔、单元隔、家中再隔。面对复工复产后,社区工作人员少、力量不足的矛盾,采取“社区干部+市县帮扶干部+在社区居住的各单位党员干部”“三方协同”组成联防联控小组,极大强化了社区防控力量。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还利用原有基础条件,通过“土味喊话”“村口大喇叭”“网络小视频”等形式,为科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八方齐心共治。疫情防控以来,各地纷纷动员四面八方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特别是积极动员各类志愿者组织,发挥“乡贤+志愿者”作用,发动鼓励乡贤和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加入抗疫一线,多方增援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同时,各地还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境外和重点疫区返回人群,一些县区还出台群众有奖举报的方法,发挥联防联控作用,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完善体制共建

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是关键。此次疫情防控,既展现了显著的制度优势,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因此,增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能力,要着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保障全民共同参与社会建设。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此次抗击疫情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八方支援凝聚合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系统治理至关重要。要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既要发挥党委的引领作用,又要注重社会协同功能,还要发挥全民的参与作用,依托科技法治,不断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共同抓好基层社会治理,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完善社区治理服务机制。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城乡社区是老百姓的生活共同体,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次抗击疫情,很多地方都把党员干部安排到社区、小区去值守,落实防控任务,治理下沉使得治理举措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理效果。因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乡社区治理是关键。要切实加强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建设,不断理顺社区治理的机制体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大力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建设;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社区”社区交流中心等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信息资源,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

完善现代科学治理机制。科技支撑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疫情防控一刻也离不开科技力量,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来看,同样离不开现代科技力量的支撑。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和网络在核查返回人员信息、远程医疗、物资配送、保障日常生活需要等方面为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巨大作用,极大地促进了现代科技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因此,抓好基层社会治理,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发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作用,推进智能化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治理格局。

治理成果共享

基层社会治理,核心是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人人有责。社会治理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需要全民参与。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医务人员不辱使命,志愿者心系疫情,社会各界纷纷响应,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处处体现着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疫情防控下社会治理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需要全民参与,要让更多人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关注公共事务,让广大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要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的前提下,依托企业、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人人尽责。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遵从疫情防控安排,或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或“宅”在家里阻断病毒传播,人人都是抗疫战士,人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这种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担当精神和共克时艰精神,才使得我国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控制,广大居民的健康安全和基层社会的有序运行才更有保障。因此,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基层社会治理主体上真正实现从原来单纯的部门负责,向人人尽责的多元治理转变。

人人共享。人人都是治理成果的享有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目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复工复产,人们开始走上街头恢复日常生活等,充分体现了治理成果为人民共享的思想理念。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乎民生福祉。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一定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民共同享有治理成果,以好的治理成果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单位:吉安市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