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林下种灵芝 “钱景”很广阔
2020-05-27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黎明、彭生苟

随着气温升高,李子平每天都要到离家几公里远的扶贫产业基地,看看他今年首次栽培的宝贝——灵芝。这个位于青原区富田镇富田村王家村小组的产业扶贫基地,山清水秀,植被丰富。一排排早已露头的灵芝,在潮湿清凉的林间伸展着伞状的身姿。

“下个月就要进入采摘季了,收入一定很可观。”李子平信心满满。6年前,李子平牵头创办了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至今共带动当地13个村275户贫困户加入,成为当地人尽皆知的“菌菇大王”。仅在这个扶贫产业基地,就有16名贫困人员在此务工。

眼前的灵芝个头硕大、颜色深沉、形体完美、长势喜人。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魏云辉介绍,把灵芝的菌袋放置在林下,在充分利用林下小气候的同时,解决了林下大面积闲置土地资源浪费的问题,灵芝生长过程中没有人工干预,纯天然生长。

王家村旁的山里,有一片退耕还林地,松树林长势良好,目前村里只对其进行采集树脂,收入相对单一。今年,在省农科院的帮助下,李子平与村委会协商,决定在闲置的林下种植仿野生灵芝。

“生长期只需5个月,灵芝就可收获,不影响松树油脂采收。灵芝可产出孢子粉,经济价值很高,且兼具生态效益。”魏云辉说,该基地由农科院提供优良灵芝品种,采用仿野生生态栽培技术,产出的灵芝更生态、更绿色,营养价值、药用价值高,食用口感好。据介绍,到9月份,灵芝采摘结束后,扶贫基地将重新利用林下土地资源,种植大球盖菇,灵芝留下的菌渣就是最好的肥料。

富田村党支部书记王昱说,今年是该村首次林下种植仿野生灵芝,产业扶贫基地将给贫困户带来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他算了一笔账,以现阶段统计数据计算,每亩林地可以种200个菌棒,一个菌棒可以采收200克孢子粉、300克干灵芝,依照市场价,每年每亩毛利润1.36万元,去掉成本,平均每年每亩纯利润可达1万元左右。

提到灵芝,很多人会和延年益寿联系在一起。实际上,除了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外,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灵芝盆景这种高雅的居室装饰品越来越吸引人们的注意。

据悉,由于灵芝盆景古朴清新,满足人们追求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成为装点高档居室、办公室、宾馆、酒店的好选择,也是馈赠、收藏的时尚佳品。目前,灵芝盆景市场前景良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