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乡村旧貌换新颜——峡江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小记
2020-05-27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本报记者刘娇

近年来,峡江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构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统筹兼顾 全面实施“十大工程”

近日,记者走进峡江县罗田镇泉井村,再不见昔日残垣断壁的危旧土坯房和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房、洁净的巷道和用石头、竹木等点缀的美丽庭院。去年,该村全面整治“八乱”,清理村内垃圾,彻底拆除危旧土坯房、破旧房等6000余平方米,硬化道路3000余米、沟渠4000余米。

该县以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统筹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全面启动村庄分类规划修编工作,完成村庄分类调查;全覆盖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布局323个新农村建设点,提前一年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城乡各类公厕33座,完成农户改厕1836户;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共建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4座,覆盖11个集镇和22个行政村;此外,该县全域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实现全域覆盖;推进农村“八乱”整治,拆除“两违”建筑1万余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2516处、垃圾2.23万吨;推进畜禽养殖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明确了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范围,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及五料化利用;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里程29.1公里,428个村庄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已全部完成;大力发展农村富民产业,扶持特色中药材、优质烟叶、精品果蔬等富民产业发展,新增300亩以上产业基地25个、500亩以上产业基地10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做好资源、资产、土地、旅游等增收文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70个。

强化措施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下痕村进村主路口沟渠边有村民乱扔果皮,请村干部督促保洁员及时清理并对村民劝导教育,上传整改图片。”近日,水边镇下痕村驻村干部肖雪强通过村微信群发布消息。“报告,垃圾已清理干净!如图。”收到通知后,下痕村干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扫,从发现垃圾到清扫完毕,前后不到20分钟。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该县积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力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干部协作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同时,该县以县财政资金为主导,投入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资金近1.9亿元,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约5600万元。

为强化工作落实,该县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议,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美丽峡江”微信工作群和“峡江三农振兴”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全县形成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采取日常考核、定期考核与流动现场会相结合的形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督导评比。

破题解难 攻坚推进环境整治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项目、成效不平衡等现象,该县有效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以“三沿两岸一区”为重点整治区域,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同时,突出“四精”理念抓示范带动,高标准推进金坪民族乡美丽宜居乡镇建设,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无公害卫生厕所四个全覆盖,示范带动1000个美丽宜居庭院创建,提升昌吉赣客专沿线、赣江两岸、105国道、322国道等美丽示范带建设成效。此外,该县建立健全村庄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重点抓责任落实、“门前三包”和卫生评比等工作,分村包户,做到每户农户都有干部或党员包干负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