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蝶变:“将就”到“讲究”
2020-05-27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遂川县堆子前镇掀起人人参与、村村行动的清脏治乱高潮,人居环境实现了——

蝶变:“将就”到“讲究”

陈义辉、李书哲、本报记者 范小勇

一条条乡间小道整洁通畅,一座座农家小院花团锦簇,依山傍水的村落不时传来啾啾鸟鸣……初夏时节的遂川县堆子前镇,处处皆景。近年来,当地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掀起了人人参与、村村行动的清脏治乱高潮,荣获“省级卫生乡镇”。

打通基础设施“堵点”

过去有句俚语:“嫁女不嫁蒲芦洞,山高路远面难碰。”对于蒲芦村的村民而言,交通闭塞曾是心中的隐痛。而现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蕃从非常自信:“路修好了,我们现在去县里才半个多小时,啥都方便。”

自脱贫攻坚以来,全镇修建了49条通组路,合计52.6公里,实现全镇通组路全覆盖,还新建了文化室、休闲广场、卫生室,村组干道安装了路灯,村民闲时有了去处,生活安稳而惬意。

为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镇、村干部分片、分组进行“板凳家访”,宣传政策和做法,并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同时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共计5689户家庭新建了卫生厕所。鄢背村瓜子洲新农村建设理事长梁芳浩欣喜地说:“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还用上了卫生厕所,和城里没两样!”

网格管理洁净提档

从晨曦初上到夕阳渐沉,干部们多次走访勘查,摸清了镇环卫所保洁的辖区,制作了堆子前环卫清扫区域图,划分出181个环卫网格,每个网格设置对应网格员负责日常保洁,每10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监督员,不定期开展监督考核。

环卫网格化管理不仅调动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还改善了环境卫生,推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加强环境整治的同时,当地强化监督,成立环境督察小组进行定时巡察,发现脏、乱、差,立即通知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并加强正面激励,每个月进行“最清洁家庭”“最清洁村庄”评选,给予相应奖励。

古镇的文旅融合

客家人集聚的堆子前民风淳朴、崇文尚德。在鄢背村,有两处省级文物单位,中国家族私塾奇葩燕山书院和黄氏正亮堂宅,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当地着力抓好乱摆乱卖、交通秩序、违章建筑的治理,与交警大队、派出所联合执法,开展专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路小巷清清爽爽,车辆摆放整整齐齐,居民们交口称赞。

人居环境从“将就”到“讲究”,文旅融合的版图也在不断拓展,带给当地的是春登高,夏戏水,秋游书院,冬品金桔,四时之景,各有特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