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培养一批暖心人 建强两支队伍 搭建三条工作线 青原探索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
2020-05-2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彭生苟)为推进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青原区在全区推广以“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为核心要义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培养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5月15日,区司法局启动首批“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人民调解员培训,各村人民调解员共160余人参加。随后,全区8个乡镇将全面启动法律明白人培训,预计开展培训班30场,培训人次3000余人。该区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在各村(社区)中挖掘培养一批“杨慧芝式”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典型,充分发挥“暖心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各村(社区)健全和升级“杨慧芝群众工作室”,确保服务有人员、工作有场所、经费有保障。

建强两支队伍。在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帮扶作用,在各村(社区)中建立建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在建立建强发现问题队伍中,该区完善网格员队伍,在各村(社区)治保主任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完善网格员队伍,工作中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确保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上达。组建治安巡防队,建立完善以基层公安队伍为主、乡村巡防治安队伍为辅的群防群治体系。组建党群微信队,顺应智能化、信息化生活方式,推行“一村一群”微信工作模式,建立以党员和村(组)干部为主的党群工作群,通过微信连接、搭建党群信息“连心桥”,把群众变成微信群里的一个个信息员、情报员。在建立建强解决问题的队伍中,该区组建“杨慧芝式”调解队,发挥“杨慧芝式”暖心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五老”的独特优势,调处好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组建综合执法队,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组建综合执法队,依法开展各类执法。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支持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发挥各类志愿者队伍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搭建三条工作线。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和执法工作线,即依托网格化管理和综治中心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探索形成民生与民安问题信息同收集、同分流、同解决机制。建立健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构建以“问题收集→归类流转→矛盾调处→数据库案例库建立”为核心的矛盾纠纷调处闭环模式,确保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搭建民生服务工作线,即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通过蹲点调研、建立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到社区报到、经常性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的就医、就学、就业、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整合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资源,充分发挥其在民事代办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搭建乡风文明工作线,即结合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工作,充分发掘和发扬红、绿、古文化资源优势,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和新乡贤作用,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据悉,“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是杨慧芝调解法的升级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华全国调解协会常务理事杨慧芝是青原区新圩镇居委会人民调解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多年,先后调处了2000多起矛盾纠纷,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她在长期的调解实践中,创造的“四心五步六法”调解工作法,从2013年开始在全区推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