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吴小华:唱响幸福“向天歌”
2020-05-26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卫生、本报记者邓勇伟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5月22日,遂川县雨过天晴,才初夏就已骄阳似火。双桥乡东垓村蜀东鹅业合作社门前,村民吴小华小心翼翼地把刚领来的几笼鹅苗架上摩托车。

“晚上过你家来,商量下这批鹅苗怎么饲弄,等到我哈。”跟同组的吴堂佳打了声招呼,他便驾车“突突突”地往家赶。

吴小华今年42岁,这个在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的汉子,如今已是每年牧养500余只“蜀东鹅”的牧鹅倌。

2012年,体弱多病的父亲撒手西去,留下一屁股的医药费债务。住在裂缝斑驳的土坯房里,看着家里的几个读书郎,一年的学杂费都要好几千元,床上还躺着瘫痪的80多岁老母亲,吴小华想想脑壳就疼。

家里9亩多地,勤快的吴小华从来没让一块撂荒,他还通过小额贴息扶贫贷款,种了100亩茯苓、20亩西瓜。他始终坚信,只要踏实肯干,靠着自己的一双手,生活不会差到哪里去。

2016年,村里要成立“蜀东鹅业合作社”时,吴小华第一个报了名,并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领养了100只鹅苗,再自购了200只。

然而,由于卫生条件差,技术没掌握好,鹅舍温度不够,雏鹅着凉拉稀死了一部分,扎堆取暖又压死了一部分。几天下来,300只鹅就死掉了一大半。吴小华开始认真钻研养殖技术,向专业户请教注意事项。鹅群喜水,自家不远处有个池塘,吴小华就把这个池塘连同周边的山地一起用拦网围住,为鹅群打造了一天然的牧场。

吴小华养鹅只喂谷子、糠麸、玉米和菜草,又实行牧养,鹅肉紧实,口味鲜甜,又生态健康,一上市便广受好评,产销两旺,2016年,他顺利脱贫。

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帮扶干部、双桥乡乡长谢辉帮他联系订单,200来只大鹅卖了4万多元。不久前,合作社理事长石礼军又帮吴小华联系订单卖出了70多只,吴小华开心地说:“等这批50多只卖完了,我就再进一批鹅苗。”

如今,吴小华除了养鹅,还种了西瓜,养了蜜蜂,栽种了30亩油茶树,养了400尾鱼苗,产业多了,收入也多了,吴小华家曾经捉襟见肘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自家生活好过了,那就得多带带乡亲们。”生活改善后的吴小华不忘拉穷兄弟一把。妻子患重病致贫的贫困户吴堂佳,想学吴小华养鹅脱贫,但因为不懂技术心里没底,了解情况后,吴小华主动上门手把手教;邻居李明生,一人在家,无劳动力,吴小华把他领的鹅苗“代养”,出栏后给其分红……

在东垓村南塅坑自然村村头,有一道隘口,每次给顾客送鹅,吴小华都要从这道隘口进出。他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他闯过了贫困这道隘口。而今,他要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