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香港政务司司长:人大国安立法 维护长治久安 巩固一国两制 无损权利自由
2020-05-25 10:4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

5月24日,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发表题为《人大国安立法 维护长治久安 巩固一国两制 无损权利自由》的文章。文章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人民安居乐业的最佳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不仅是整个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也关乎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张建宗表示,过去一年,一些背离香港根本利益的人蓄意严重触碰“一国”原则的重要底线,破坏中央和特区的关系,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独”“民主自决”,煽惑大量违法活动,并出现极端化、近乎恐怖主义的行径,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还有人肆意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攻击中资企业,并乞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对香港实施制裁,更有人扬言要使特区政府瘫痪。这些激进主张和违法暴力行为令人极度忧虑,若不能有效遏制,有可能危害到国家层面的安全。因此,特区政府全力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从国家层面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此《决定》合法合宪,既有必要性,亦有迫切性。

张建宗在文章中指出,《决定》针对的是四类行为或活动,即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决定》惩治的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小撮“港独”分子和暴力分子,目的是要保护广大香港市民生命、财产、自由和权利。

同时,张建宗强调,《决定》绝对无损“一国两制”,不会改变香港特区享有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亦不会影响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市民可继续享有言论、新闻、集会、示威、游行等自由,也可如常进行国际交流、学术交流和自由营商。《决定》通过后,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张建宗还透露,《国歌条例草案》(《草案》)经17次会议超过50小时的深入讨论,已完成对草案的审议,内务委员会亦已在去年6月对政府于2020立法年度恢复二读辩论的计划没有异议。目前《草案》已经进入最后审议阶段,将于5月27日提交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辩论。

文章最后,张建宗称,全球很多国家都设有禁止侮辱国歌的相关法例,他期望立法会能尽快通过《草案》,共同维护国歌尊严,让香港特区及早完成这个宪制责任。(总台记者 金东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