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扬帆破浪奋楫时——井冈山经开区深化改革和创新工作纪实
2020-05-25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龙海、本报记者 林益民

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跻身前50强;在全省纳入统计范围的99个开发区中排名全省前八;今年一季度,共签约引进项目18个,签约金额164.2亿元,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5888万美元,全市排名第一……

一连串瞩目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致力推进深化改革和创新工作密不可分。从统筹推进“1+2+10”改革到向“运营、管理、招商、服务”链式集成改革转变,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涉险滩、啃硬骨头,向“深海区”进发,获评全市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优秀县(市、区),改革工作在全省全市有位置、有影响。

聚焦重点:“1+2+10”组合拳激活“一池春水”

初夏时节,生机勃勃。位于井冈山经开区西区的总投资额30亿元的生益电子高端印制电路板生产项目主体工程竣工。该项目用地“盘活”的是原闲置的麦德风能项目。

“僵尸企业清退、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地下空间利用、标准地供应、亩产论英雄”,系列措施实施的背后是井冈山经开区下的一步关键性的改革“棋子”——西区提质改造转型升级。这项改革举措源自2019年始,井冈山经开区打出的“1+2+10”一揽子改革“组合拳”。

何谓“1+2+10”改革?“1”即按照现代城市经济综合体发展要求,推进西区提质改造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市有特色影响力的改革项目;“2”是深化拓展“一区四园”改革和服务效能改革;“10”是稳步推进第三方服务监管、教育体制、融资担保体制、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城市应急管理、出口退税管理、投融资管理、打造柔性引才示范基地等10项改革项目。这是井冈山经开区聚焦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动改革工作以点带面、纵深推进而实施的纲领性举措。

去年以来,该区扎实推进西区提质改造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一区四园”改革和服务效能改革,稳步推进10项专项改革。西区完成20宗共计1900余亩土地收储,园区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大幅提升,按照城市经济综合体要求,对吉安大道、深圳大道、井冈山卷烟厂周边进行了雨污管网改造和环境提升,并集中规划建设了生益电子配套服务等一批城市配套项目;“一区四园”改革进一步深化,精简青原产业园管理层级,青原产业园资产、人员整体并入井冈山经开区本部,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中层竞聘上岗;成立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赣服通”分厅运行,建立“领导领衔领办、全程全科代办”和“快速响应,快办快结”服务机制;完成推进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第三方服务监管、教育体制等改革项目,搭建了一批新的改革发展平台,提升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现场推进大会上受到了高度赞扬。

全面深化:15项任务构筑链式集成改革

今年4月份,该区出台了《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2020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通过开发区提质改造、亩产论英雄、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循环化试点改革,破解开发区运营机制不活的难题;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出口加工区管理体制改革、城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优化社区布局来破解管理体制不优的难题;通过推动开发区招商体制改革来破解招商引资活力能级不够的难题;通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工业标准地改革、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水电气报装联动、融资担保体制改革来破解服务效能不高的难题。

“今年的改革是在去年改革基础上的深化和拓展,我们将突出‘一区四园’治理能力提升和开发区制度建设主轴,推动全区深化改革工作由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点式改革向‘运营、管理、招商、服务’链式集成改革转变,用务实管用的集成举措,创造新的改革亮点。”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化,迸发的红利效应更加明显。出口加工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井冈山综保区将成为我市又一个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今年该区首次面向全市范围公开选拔3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吉安市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竞得一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系我市首宗工业“标准地”,包含亩均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排放指标等“标准”出让,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产生最大的效益。深化服务效能改革,扩建行政审批中心面积400多平方米,增设窗口22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192项全部入驻大厅,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争取全省试点。针对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受疫情影响情况,推动优化城市社区布局,计划新设立3个城市社区,拆分调整2个社区,目前正对接批复设立事宜。

改革无穷期,创新无止境。井冈山经开区将继续扬改革之帆,奋楫争先,不断用务实管用的集成举措,创造新的改革亮点,努力交出以改革筑牢开发区制度防线、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