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硬件”支撑+“软件”保障——吉州公安分局全力推动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5-2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林少俊、康凯民、本报记者 郭文宇

疫情期间,为方便市民房东进行出租房申报,吉州公安分局推出自主申报系统,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在全市推出了“吉州出租房屋自主申报”,伴随开展“摇号抽奖”等活动,市民朋友踊跃参与进来。同时,该局结合疫情防控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出租屋排查工作做法,用“硬件”支撑+“软件”保障,创新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方式,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成为了全市公安机关争相学习的经验典型。

“硬件”支撑

以“三股力量”夯实排查管控阵地

吉州区作为全市首善之区,市中心城区共有小区364个,数量多且人流量大,尽管派出所和机关、业务大队民警和辅警共安排300多警力,但出租房管控难度仍然较大。面对“战疫”大考,吉州公安分局通过协调政府、社工、社会组织三股力量,开展群防群治,筑牢排查管控阵地防线。

借助政府部门力量开展出租房排查管控工作,民警全员返岗,机关科室和业务大队除保留三分之一必要警力在岗上班外,其余三分之二警力全部下派各派出所协助开展出租房排查管控;依托社区人员力量,发动业主积极主动申报出租房信息;依托社会组织力量,积极组织防疫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开展联防联控,协助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收集出租房信息。

陈卫丰是吉州区文山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从警30年,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其儿子陈昱杰是一名大学生。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通知后,他主动向父亲提出要当志愿者,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抗疫期间,这对特殊的“搭档”共登记出租房278户,核查出租人员689人。

“软件”保障

以“三个环节”提升排查管控水平

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为目标,吉州公安分局在加强防控力量的同时,以小区封闭为基础做好出租屋管控文章,以出租屋管控所取得的实效推动疫情防控提档升级。

紧盯登记排查环节。根据小区管理水平,将警力和社会各界力量合理分配布点,以强制办理出入证为契机,要求办证人员填写《小区住户信息表》,收集当前最鲜活的出租房信息。此外,鼓励引导居民通过该分局的首创“出租房自主申报APP”在线填报住房信息。截至目前,该分局在原有出租房底数5612户的基础上,新增排查出租房11727户,其中,通过“出租房自主申报APP”搜集新增出租房4080户,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准确鲜活的数据支撑。

紧盯渠道拓宽环节。除通过各种方式要求业主主动申报外,该分局还通过物业、房管、中介等渠道,导入现有出租房信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紧盯以排促管环节。吉州区永叔派出所以“两实”和“一标四实”工作信息为基础,通过调取原有资料和物业资料,对辖区内各住户逐一电话联系,对出租房屋进行登记,并将出租房屋核查表分发到每个卡点,每日上午和下午到卡点收集核查情况,除了常规收集出租房信息外,还取得了突出成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