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牢记嘱托 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一周年] 井冈山精神代代传
2020-05-23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 本报记者 邓勇伟、周靖康、曾诗敏

五月的井冈,鲜花娇艳、芳草吐绿。

5月18日清晨,毛浩夫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设在井冈山宾馆二楼的“毛秉华工作室”里,开启了新一天的外文翻译工作。

“现在讲解任务不多,所以大多数时间,我都在爷爷的工作室里整理翻译关于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外文讲解词。”办公桌上,一本泛黄的英文版《毛泽东选集》格外引人注目,毛浩夫认真对照,细心研读,为井冈山时期我军“三大任务”找出精准的译文。

这是“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老人辞世后,其孙、江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讲师毛浩夫,近两年间一直在做的事。

毛秉华,井冈山精神守望者。自1968年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后,他便开始研究井冈山斗争史、宣讲井冈山精神。5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拜访全国各地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累计收集革命文物21件,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近2万场,听众达200多万人次。

“讲到不能讲为止。”无悔的选择和庄严的承诺,终在老人90岁时,成了注解其光辉一生的咏叹。

而对毛浩夫来说,有着海外求学、高管背景的他,在而立之年接过爷爷手中的“红色火把”,选择研究党史、宣讲井冈山精神也非一时冲动。亲历过爷爷对宣讲井冈山精神的执着,父亲又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祖孙三代人血脉里流淌的红色基因告诉他,井冈山就是家,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他们注定肩负的使命。

“要把井冈山精神和红色故事讲到国外去。”时至今日,爷爷的叮咛和嘱托,仍时常回响在毛浩夫的耳边。“爷爷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用国际化的语言把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传扬到全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红’,认识中国的美。”

于是,为将本土化语言变成让国外游客生动易懂的解说,毛浩夫开始查阅大量党史资料,对照国内外各种英文译本,字斟句酌寻找出精准译词。

“能够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为伟大的祖国努力奋斗,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作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的后人,传承红色基因,为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注入新时代的活力,我更责无旁贷!”毛浩夫坚毅如斯。

山上,毛浩夫正为向世界宣扬井冈山精神打磨教学稿、升级课件;山下,一首悦耳的红色歌谣也从拿山乡一户院落里飘出……

“毛委员来到我身边啰!三把(哩咯)稻草送新年啰喂!”歌唱者陈平梅是拿山小学的音乐老师,平时在学校里教学生唱红歌,在家里也不忘为女儿余梓洋亲自“授课”。

“革命战争年代,物资极度匮乏,战士们便用简单的曲调和歌词表达出了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愿。”陈平梅告诉记者,她的爷爷谢桂标曾是湘赣边界第一届特委委员,目前,其整理出来的近200首红色歌谣,正是当年爷爷和他的战友们教给她的。

如今,这些红色歌谣已被红三代陈平梅传给了红四代余梓洋,乃至更多的井冈传人口中。

“妈妈常说,每一首红色歌谣都是一个动人故事。从小受她的影响,我对革命历史也很感兴趣。两岁半时,我还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替妈妈为游客讲解过呢。”余梓洋开心地说。

如果不是客厅墙上余梓洋从小到大在各红色景点讲解,以及参加各种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获奖的照片为证,谁又能想到这位才年满11岁的小学生,除了会唱红色歌谣外,也早已是井冈山红色宣讲中的一员“老将”。

“井冈山精神小红军宣讲团团长”“小红军导游员”“井冈山志愿者讲解员”……每逢节假日和重大纪念日,余梓洋的身影总会出现在井冈山的各个景区景点,她用稚嫩却又饱含激情的声音,为数以千计的游客、学员,演唱了一首又一首动人的井冈红谣,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红色故事。

90多年前,一群年轻人在井冈山上书写了中国革命的光荣与梦想。而今,他们的后人已做好准备,接力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将伟大的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