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多彩梦想 成就美好未来——峡江县金江中心小学扎实开展素质教育纪实
2020-05-22 10:49 来源: 峡江县金江中心小学

□管文锋  边婉娟

1111

党员教师为学生讲解红色故事

近年来,峡江县金江中心小学紧紧围绕“办有特色的学校、创有文化的校园、育有特长的学生、塑有理想的教师”这一主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切实做到教书育人、体艺育人、文化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素质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教书育人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课堂45分钟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金江中心小学终始终坚持“成功在每一节课”的教学理念,突出课堂主阵地,唱响课改主旋律,纵深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学校通过“课堂模式构建、课堂教学参与、课堂教学评价”的方式,精心设计教学、突出学法指导、优化教学体系,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课改模式,点燃广大学生的学习激情。

为确保课改高效运行,学校找准课堂改革与传统教学的突破点,通过新教师汇报课、随堂听课、百课竞赛等活动,并组织公开课、讨论课、观摩课、集体备课、经验交流会等,引导广大教师潜心研究高效课堂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努力打造规范课、特色课、精品课。

除了扎实开展新教师汇报课,学校坚持每周举行教学公开课活动,定期开展教师优秀教案、优秀导学案、优秀教学反思评比,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最大程度凝聚全体教师的集体智慧,形成课改合力。经过多年的摸索、打磨、提炼、完善,学校形成以课促学、以课促研的校本研究模式,打造了以“导学、自学、合学,展练、展评、拓展”为核心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如今,在金江中心小学,高效课堂成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合作探究的平台。课堂上,每位同学可以享受独立思考的乐趣,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可以享受与人分享学习心得和帮助别人学习的快乐。高效课堂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乐学会学,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体艺育人  塑造学生美好心灵

作为一所乡村小学,金江中心小学以“提升兴趣、张扬个性、发挥特长”为核心,以乡村少年宫为抓手,积极搭建学、玩、乐的平台,打造孩子们课外活动的乐园、社会实践的基地、陶冶身心的课堂。

近年来,该校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素质教育实施体系,更好地实现“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办学境界。学校以“周周有活动,个个有特长”为目标,创新兴趣小组,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搭建成长平台。学校围绕艺术、体育、手工三大主题建立兴趣小组,并打破年级和班级界限,将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按兴趣爱好进行编班。每周二、四的最后一节课是兴趣小组活动时间,每个兴趣小组都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学年素质教育成果展,都会向家长展示兴趣小组成果。

2222

心灵手巧的制作小组

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突显特色的原则,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场所、设施、师资等,配备必要的文艺娱乐、科普互动、体育器材。    在充分尊重学生个性需求的前提下,学校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艺活动。并免费向学生开放绘画、舞蹈、书法、经典诵读、棋类、篮球、图书吧等活动项目。

童年是五彩缤纷的。如今,孩子们在这里尽情体验艺术的魅力、追寻快乐的足迹、收获道德的感悟、放飞五彩斑斓的梦想……学校的乡村少年宫成为提升素质的“快乐宫”、陪伴关爱的“温暖宫”,推动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文化育人  陶冶学生高尚情操

3333

唱响红歌

优美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文化氛围是一所学校长足发展的根基。

金江中心小学挖掘校规、校训的育人内涵,发挥校风、学风的育人作用,利用教室、楼道、橱窗、宣传栏,播撒校园文化,打造“美丽校园、书香校园、平安校园”。学校立足实际,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精心布置班级文化、道路文化,用校园文化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

每年,学校都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感恩教育、才艺展示三项青少年活动,评选“星级少年”、“文明班级”等,致力于培养思想高尚、品德优秀、健康快乐的学生。

在庐陵文化、经典文化、红色文化“三化”进校园的基础上,学校本着“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逸校园”的目的,积极推进“大阅读”活动,让经典浸润学生心灵;组织开展读书手抄报、读书心得、好书推荐卡、班级读书交流活动展示;举行阅读征文、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以及读书小报、阅读之星、书香班级评比等系列活动,用文化点亮校园。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让他们感受到读书的乐趣,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学校积极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色研学、“永远跟党走唱响新时代”等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唱红歌集体歌咏比赛。为了让孩子更好的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该校积极深入到峡江县第一个党支部——梅元魁星阁等,由党员教师充当志愿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红色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为他们的美好未来奠基。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