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泽东与“井冈红”
2020-05-22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何小文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率部奔赴井冈山,与毛泽东部胜利会师。从此,一代伟人携手并肩,在井冈山掀起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红色狂飙。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1965年5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汪东兴等人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井冈山。

毛泽东这次特别的井冈行早已镌刻历史,然而对于井冈山人民来说,依然充满幸福的回忆。因为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是酝酿很久的事——全国解放后,中央领导人来井冈山视察的很多,特别是1960年10月,董必武副主席上井冈山视察;1962年3月,朱德委员长重上井冈山,这都是非常有影响的。他们都曾给毛泽东汇报井冈山的情况。井冈山老区人民也在深深地盼望主席重上井冈山,毛泽东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重上井冈山的愿望。

在井冈山期间,毛泽东每日睡醒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喝茶、批文件、看报纸。随后,毛泽东就会神采奕奕地和人谈起当年井冈山的斗争,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细心的陪同人员发现,每当毛泽东谈久了,就会招呼大家喝上一杯茶略作休息。而他则旁若无人般“滋滋”有声地喝上一大口热茶,之后谈兴更浓,听者更是兴趣盎然。

此时此刻,在茶香氤氲的氛围里,毛泽东重上井冈山后感受到,从革命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38年的历史步伐,故地已经“旧貌变新颜”,留下的除了“莺歌燕舞”、“潺潺流水”的如画江山外,更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壮志......

也许有人会俏皮地问:“毛主席喝的是什么好茶,让人心情这么美美哒?”

其实,毛泽东主席喝的并不是什么高档茶,而是井冈山人最爱喝的井冈茶,人称“井冈红”。

这种茶,在人们的眼里,它长相拙朴憨实,貌似很平常,因此原先的井冈山人常把它称为“土茶”。但经过岁月历练,入口便能品出先甘后甜酽浓气韵的茶,不仅令人止渴生津、提神醒脑、消食解腻,而且因为它与伟人有着一段非同寻常的际遇而变得崇高,甚至还被赋予了几许传奇......

那是1927年的深秋十月,34岁的毛泽东率秋收起义余部辗转千里上井冈。当穿着破旧的灰布中山装、脖子上系着红绸带的毛泽东,带着衣衫褴褛的队伍,跛着化脓糜烂的双脚在井冈山和袁文才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一眼就看见了一起来欢迎他的贺子珍。当袁文才告诉他贺子珍是永新县委的干部的时候,毛泽东看她这么年轻,又那么精干,很是佩服。随后,袁文才就把毛泽东安顿在茅坪的一个农家。而此时,贺子珍也住在这人家里。慢慢地34岁的毛泽东和18岁的贺子珍就熟悉了。

在这里,贺子珍几乎每天都斟好一杯茶水给毛泽东喝,贺子珍还用煎煮后的茶水帮毛泽东清洗那双糜烂的脚,使得毛泽东的脚伤很快得到了痊愈。这让毛泽东觉得特别神奇。尤其是在茶香四溢的夜晚,毛泽东还饶有兴致地倾听贺子珍讲述兄长以及她本人的革命史。其中贺子珍很自然地讲述到既是自己的领导,亦是好友的欧阳洛。欧阳洛长得一表人才,是永新县最早一批到南昌求学、入党的人。后回到永新建立党组织。欧阳洛不仅引导贺子珍走上革命道路,而且后来发展她入团、入党。可惜欧阳洛任湖北省委书记后不久,便被叛徒出卖被捕就义。当然,贺子珍讲的最多的还是曾在永新城开着一家“海天春”茶馆的父母......

1928年春天,贺子珍率队前往永新塘边村发动土地革命,与后期到达的毛泽东等人会合。在这里,贺子珍在共同的工作和战斗中,逐渐了解了毛泽东,并协助毛泽东完成了《永新调查》和《宁冈调查》。贺子珍的哥哥贺敏学主动把自己的住处——茅坪八角楼让给了她,从此以后,毛泽东与贺子珍接触的机会更多。特别是毛泽东和贺子珍在永新西乡塘边村指导农民分田运动时,他们几乎天天都在一起工作,因此彼此更加了解。贺子珍佩服毛泽东的才智学识,毛泽东喜欢贺子珍的俏丽坚强。共同的革命理想和工作,使他们产生了爱情。成为恋人后,毛泽东口渴想喝茶时,便会开玩笑地大喊一声“茶妹子”。这时,贺子珍便会及时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而伴着茶香,他们的爱情也在井冈山迎来了春天......

“犹记当年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当我们在和平年代品尝着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井冈红”的土茶时,不仅能从中品出一份独家记忆,一份从容不迫,而且还能品出永恒的初心情怀......

“井冈红”,红天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