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要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巧劲
2020-05-22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基层社会治理如何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工作面广、人多、事杂、势峻,很多时候要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巧劲。

我们知道,无论干什么工作,要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得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点上打造+面上推进+点面结合,吉安打造一众调解品牌,借助乡贤、律师和社会力量等,立足自身实际突出问题,破难题、补短板,找典型、学经验,把无穷民力融入到有限警力中。这些科学高效多元的基层社会治理手段,看似“满天星”,但串“星”成链后,就会集聚“一团火”。最后,矛盾化解了,纠纷处置了,信访隐患消除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2019年,吉安连续10年荣获全省综治考评先进市,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7.9%、创历史新高。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社会矛盾体现为不同利益主体的多种利益诉求相互激荡,市场经济的复杂性及公共事务的多样性对社会稳定构成挑战,治理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也就是说,对我们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市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有心、有力、有益的实践探索和方法创新,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把基层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铸就了颇具特色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的吉安模式,实属不易。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基层社会治理实效的根本标准,通过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需求,吉安永远将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