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实践“动”起来 时代新风“别样红”——吉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探究
2020-05-21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任洪广

新时代文明实践,由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这是“时代之问”。

目前,全市已有泰和、青原、新干3个县(区)正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动”起来的文明实践,带来了怎样的时代新风呢?

顺应需求

“跑”出一道靓丽“风景”

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有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战队——东固微马队志愿服务小分队。面对“时代之问”,在较为偏僻的东固山区是如何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带着这个疑问,日前,记者来到东固畲族乡,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郑远权是东固乡村建设管理站联合党支部书记,也是东固微马队队长。2017年7月,由他牵头组织成立东固微马队。这支自发的民间组织,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200多人,其吸引力与日俱增,成为东固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们队里有5位党支部书记和10多名共产党员。”郑远权告诉记者,队员当中还有乡干部、退役军人,但更多的是个体户、企业职工和村民。他们成立微马队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希望风靡城里的微马健身,在东固乡村也能一样“享受”。

时尚的微马运动,正契合了人们对健身的需求,在东固迅速兴起壮大。每天清晨,上百名队员在晨曦中奔跑;每天晚上,则坚持不懈跳广场舞和健身操。“动”起来的微马在东固成了一道吸睛的“风景”,引领当地群众健身新风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日常健身运动中。

志愿服务

“引”出山区新风尚

随着队伍日益壮大,在追求健身的同时,郑远权和队员们更多地把开展志愿服务、投身公益的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微马队的价值追求。

“前不久,红色电影《井冈山道路》在东固取景拍摄,我们队员都免费当群众演员。”郑远权说,东固微马队志愿服务小分队经常开展为烈士陵园扫墓、治安联防、敬老院义演、为困难群众捐款,以及协助当地政府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近几个月以来,很多队员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站岗值守和防疫知识宣传当中。

此前,东固也存有不少陈规陋习,赌博之风曾一度盛行,自从成立了微马队,东固居民迎来了新生活。作为微马队领队的李琼及丈夫感受最深,夫妻二人之前曾在街上开了一家娱乐室,自从加入微马队,娱乐室不开了,每天健身之后李琼回家精心照顾孙儿,其丈夫则去驾校上班。

在微马队,像李琼夫妇一样被称为“夫妻微马”的,还有50多对,这是东固微马队的“特别”之处。每天一起参加微马,夫妻之间有共同的乐趣,家庭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表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

去敬老院义演献爱心,诠释的是敬老爱老的美德;为陷入困境乡亲募捐,诠释的是扶危济困的精神……如今在东固,微马队的每次健身和公益,正在潜移默化地引领着新风尚,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探索,也是用具体行动回答“时代之问”的一个缩影。

试点探索

“探”出文明实践新高度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开展以来,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呢?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底,泰和、青原、新干3个试点县(区)都已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所辖乡镇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分队,行政村(社区)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目前,3个县级实践中心、43个乡镇实践所、597个行政村实践站均已挂牌运行,初步形成了县(区)、乡镇、行政村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的工作体系。有了平台作为运行载体,依托这些载体,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试点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与此同时,全市共组建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100余支,同时吸收“阳光义工”“同心·服务团”等19支民间志愿团体参与,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3400余场(次),受众145万余人次。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项目总数、志愿服务时长等各类指标,均居全省第二。

正在加速“动”起来、奋力创出吉安特色的文明实践,让庐陵大地的时代新风“别样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