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落细落实“两张表” 织密织牢“安全网”——泰和县工业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亮点直击
2020-05-21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周靖康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针对工业园区安全生产重点、难点,近期,我市举行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作用发挥现场督导会,在泰和县工业园区现场考察了3家企业。他们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有何亮点?

落细落实“两张表”

抓好安全生产,最关键的是实现终端治理,“两张表”正是终端治理的重要抓手。

江西新界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灰铸铁、球墨铸铁件铸造及加工为主的公司。该企业机器设备旁均张贴了安全执行表和安全要素表,并融入员工操作过程,让员工对“两张表”做到入脑入心。该企业还要求员工每日对设备安全要素表进行点检,在对设备进行保养的同时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在新界机电的一个车间内,竖立着一块特殊的宣传板——机械伤害事故警示点。面对事故,该企业不回避、不遮掩,在原地设立警示点,让新老员工参观了解,吸取经验教训,长鸣安全警钟。此外,新设备、新工艺投入生产前还要进行专项安全验收,“两张表”则是安全验收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两张表”验收未通过,那么整个专项安全验收也将被“一票否决”。

安全生产常态化

在江西合力泰(泰和)有限公司,从源头杜绝安全生产隐患成为安全生产管理的亮点。该企业从集团到子公司,从总裁到班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年年召开安全环保大会,让安全责任与绩效挂钩。在项目审批上,从源头把关、控制安全问题,严格审查相关项目企业资质。

合力泰不仅将安全生产培训融入到业务培训、交通安全培训、危险化学品培训、急救员专项培训、“一警六员”专项培训、“消防演习”专项培训等,还融入到年度总结会、部门班组早会、例会、餐会中,做到了时时谈安全、会会谈安全,让安全生产之弦常拨常新。

安全生产标准化

厂房老旧,厂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对于拥有51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泰和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来说,这些都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如何危中寻机,实现企业的美丽蜕变,该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上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在厂房控制室内,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厚厚的本子,翻开之后,里面记录着日常、节日、专项、综合隐患大排查,整改前后照片醒目地展示改变,如此的闭环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该企业每月对各班组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并将其与绩效挂钩,让安全生产的压力传导到了生产一线。在余热处理中心,不同介质的管线被涂上了不同的颜色,并注明介质名称和流向,醒目的提示让员工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