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的“家禽”养殖致富经 --记彭坊乡寄岭村产业奖补“万元户”欧阳龙仔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5-20 10: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彭书记,我今年到抓了500只鸭仔,100只鸡仔,还有100只鹅仔回来养,去年养殖获得了3000元的产业奖补,现在是越干越有劲了,今年我还特地把儿子叫回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当见到前来帮扶的第一书记彭长虹,彭坊乡寄岭村官田组的贫困户欧阳龙仔脸上流露出自信的笑容。

欧阳龙仔一家4口,2014年因先天视力残疾,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家庭贫困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低保金和种田养家糊口。2016年,儿子外出学徒,当地政府通过与欧阳龙仔沟通,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决定在离他家不远处的小山坡上帮助他发展家禽养殖产业,并给予他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由于他只喂玉米和谷子给鸡鸭吃,家禽的品质得到了购买者的好评,当年一百只鸡鸭就卖了1万多元,加上儿子在外务工的收入,得以顺利脱贫。随后,欧阳龙仔家靠着天然放养的家禽和良好的口碑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后,他的养殖事业迈上了正轨。

微信截图_20210520104835

前两年,寄岭村官田组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新修了水泥路,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2座公厕替换了以前的旱厕,欧阳龙仔家的房屋也进行了维修和厅堂硬化,还新建了三格式的水冲厕。“自从村里搞了新农村后真是大变样,邻里都变得勤快了,以前乱堆乱放的柴火被整整齐齐的码在了厨房边,随处可见的垃圾现在也都倒进了垃圾桶里,杂草丛生的路面再也看不到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呀!”欧阳龙仔乐道。

图片4

尝到了养殖家禽带来的甜头后,欧阳龙仔萌生了养鹅和养鱼的念头,同时积极参加了乡里组织的劳动力技能培训班,有了政府的大力帮扶,他的底气更足了,在回家和妻子商量后,就把自家的鱼塘进行了清理,引入了山泉水,放养了500只草鱼苗,还买回了30只鹅崽,“养了鹅就不怕黄鼠狼、老鹰、蛇来偷鸡鸭崽了,鹅是它们的天敌。”欧阳龙仔现在对养殖非常的有经验,“也多亏了乡里农技站的农技员经常下乡来指导我养殖,还经常送我防疫药品,教我做好消杀措施,让我的鸡鸭鹅都能健康长大。”

图片5

在获得3千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和过万的养殖收入后,欧阳龙仔把在外务工的儿子叫了回来。今年,欧阳龙仔开挖了3座鱼塘,种植了2亩地的西瓜,还分批次买了500只鸭仔,100只鸡仔和100只鹅仔,欧阳龙仔的儿子欧阳勇在另一处山坳里建起了养殖基地,和父亲分两个养殖基地散养家禽,晚饭的餐桌上,父子俩经常比拼谁养的鸡鸭鹅壮实,就在今年端午节前期,父子俩的鸡鸭鹅就卖1万多元。产业验收后,欧阳龙仔家的所有产业奖补资金就有1万元。      

如今的欧阳龙仔成了彭坊乡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他家散养的鸡鸭鹅也不愁销路,就在前不久,欧阳龙仔还告诉我说打算买几头牛回来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欧阳龙仔的产业发展之路也是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