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坚守“疫”线勇担责——记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兵
2020-05-20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5月17日,张晓兵在网上查收订单。

17

5月17日,张晓兵(左)在指导员工生产口罩。

□本报记者吴广城 文/图

5月17日22时,位于峡江县的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口罩成型、断切、耳带焊接、包装、灭菌……10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个个医用口罩快步“走”下生产线。工人们夜以继日加紧生产,相较原来的产量现在已经翻了一番,每天上百万只医用口罩从这里生产出来,发往疫情防控前线。

走进康雅,感受康雅。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朝气的企业,这是一个洋溢着创业激情的企业,这是一个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竞争能力和社会信誉不断提高的企业。

“早在2月底,公司就满员复工满负荷复产。”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兵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审时度势下好先手棋,满负荷生产市场急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在战“疫”中争取主动。

复工复产 下好先手棋

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生产医用耗材为主的民营医疗用品制造企业,位于峡江县工业园区,占地45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拥有员工200余人,年加工销售能力1亿多元。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得了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状。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成了“抢手货”。农历小年过后,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当时吉安唯一一家具备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本已陆续安排员工放假。这时,张晓兵接到市、县多个部门电话,要求公司组织工人在春节期间提前复工复产,加大马力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

1月26日,康雅公司紧急复工。由于疫情蔓延叠加春节假期特殊情况,公司部分工人不愿复工,部分工人愿意来却被堵在村口不放行,能赶来上岗的不足三分之一。加上公司库存的原材料只够用几天,紧急采购的话,价格已大涨,即便买得到,路上也未必能畅通。这些困难,对于张晓兵来说,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正当张晓兵一筹莫展时,吉安市、峡江县组织的联合工作组很快进驻公司,进行“点对点”帮扶。

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派出专车,“点对点”接送县内员工上岗,并通过“峡江微就业”“掌上峡江”以及户外显示屏等媒介,动态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定向拨付稳岗补贴。不到10天,公司所需员工全部到位。同时,省、市相关部门紧急协调南昌、九江辖内多家原材料供应企业及沿路防疫卡点,确保原材料以相对合理的价格、畅通的物流,及时足量供应。

张晓兵深知,想要高质量的复工复产,人是关键。最早接到复工命令的时候,公司员工已经全部放假回家过年,张晓兵首先召集公司骨干员工把口罩机开起来组织生产,并带头到生产一线,每天都工作到次日凌晨2时多才睡,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但想到疫情越来越严重,他丝毫不敢懈怠。

“那几天真是愁得睡不着觉!非常时期,能多生产一个口罩就相当于往前线多输送一枚子弹,这时候掉链子的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张晓兵介绍,公司从1月26日起实行全天候工作制,员工每日三班轮流工作,产能达到平时的2至3倍,那段时间公司支付员工3倍工资,他们并肩作战,共同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民营企业的担当。

全员战“疫” 冲锋干在前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张晓兵积极应对,快速布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以丰富的产品、一流的品质为武器,向疫情发起冲锋。

疫情发生后,正值春节放假,很多原材料供货厂家都已放假,为了解决口罩的原材料问题,在四处寻找、电话联系无果的情况下,张晓兵不顾旅途劳顿,亲自到广东、福建等地寻找熔喷布、耳带、鼻梁条等口罩原材料,还深入北京、天津、浙江、山东等地,敲开了一家又一家供货商家的门……终于,高成本的原材料从全国各地陆续运到康雅公司原料库。这个春节,车间里一片火热:原本已冷却的生产线重新开机、调试,提前开工的员工们没有一句怨言,各方配合空前默契。在这里,他们并肩作战,形成了战疫情的强大合力。公司加大马力保生产医用口罩,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防疫阻击战,一车又一车的消杀、个人防护产品发往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公司自复工后已累计生产口罩超过3000多万个,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各地战疫情。

产量上去了,质量却从未放松。张晓兵告诉记者,公司所有参与生产的200多名员工都经过严格培训上岗,不仅生产流程完全按照标准进行,而且还利用交接班的时间对生产车间进行全方位消毒。

进入3月中旬,国内防疫形势趋缓、全球防疫形势趋紧之际,张晓兵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国外市场。“目前,公司已办理医用口罩欧盟CE认证手续,通过国际外贸公司代销、自建出口营销队伍等方式,将医用口罩销入了欧盟市场。今年4月份,公司500万个口罩销往法国,并与欧美国家签订每个星期出口500万个口罩的订单。”张晓兵介绍,创业的这几年非常忙碌非常劳累,公司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并在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他去年几乎天天出差在外,构建了稳固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公司销售金额达5000多万元。今年从年初开始化“疫”为机,目前创收已达5000万元,预计还有2000多万美金的收入。

“我们行业不能像医护人员去救死扶伤,也不能像基层干部、民警一样冲在抗疫一线,只能用这点绵薄之力帮助大家渡难关。”张晓兵说道。

回报桑梓 履责勇担当

1998年大学毕业后,张晓兵进入IT行业做了六七年的高管,薪水高、福利待遇很好。但不安于现状的他心里琢磨着:自己才27岁,不能这么安逸到老,应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2005年,他一头扎进医疗行业重“心”出发,从深圳的奥美医疗到浙江的振德医疗,又做了10多年的高管,对医疗产品的生产技术、质量把控、营销模式等都相当熟稔。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近20年的市场打拼,张晓兵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积累了一笔不菲的财富和成熟的市场、人脉资源以及医疗企业营销管理经验。回乡创业、回报桑梓——这枚在心中埋下多年的种子,开始在张晓兵的内心生根发芽、破土而出。

“当初来家乡投资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感觉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凭着10多年在医疗行业打拼的经验,张晓兵坚定了回乡做孕婴、康养等医用快消品的决心,为家乡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说干就干。2016年,张晓兵投资3000多万元在峡江建厂,2017年追加投资2000多万元,目前投资总额达5000多万元,主营医用口罩、医用护理垫、医用无纺布片等医用耗材产品和干湿巾、纸尿裤等母婴冼护卫生用品。

创业伊始,张晓兵便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作为发展策略,倾力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2018年和2019年,他一方面将医用耗材同广东、浙江等地医院和药店建立合作关系,同时组建电商团队在各大主流电商(天猫、京东)平台打造母婴用品品牌,通过这两年时间,目前康雅公司已经构建了稳固的原材料供应链和产品销售链,医用耗材如口罩产品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其关键的防疫物资保障作用。今年的电商品牌销售额预计可达1亿多元。

张晓兵表示,作为吉安本地的企业,更应该第一时间奉献爱心。近3年来,公司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创建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参与家乡的扶贫工作,不仅吸纳了贫困户,还分别在峡江和新余各建立一个扶贫产品加工点,就近解决贫困户工作问题。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向峡江县红十字会捐赠3万元。为缓解学校复学后防疫物资不足的难题,他又默默地为母校罗田小学和罗田中学捐赠口罩1万个。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是公司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张晓兵表示,公司发展最大的瓶颈还是人才紧缺,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和后备干部的储备。今年开始,公司会拿出一部分股权激励高级人才加盟,同时寻求与本地科研院校建立产品研发、人才合作关系。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让公司产品研发符合未来的需求,把市场做大、管理抓实,把公司做成一家全国闻名的医疗企业集团,尽快跨进资本市场,让公司进入更加规范的管理和运营,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