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郭丽军: 26位老人的“大家长”
2020-05-20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郭丽军给老人理发。

14

戴家埔乡光荣敬老院。

彭丽芸、本报记者刘娇 文/图

一身朴素的工作服,一个低低的马尾,一双爱笑的眼睛。对于遂川县戴家埔乡敬老院的26位老人来说,郭丽军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大家长”。

郭丽军原本在县城一家企业做会计,因戴家埔乡敬老院急需一名负责人,2019年3月,郭丽军来到这个距离县城70余公里的乡镇。起初,敬老院里的老人不守规矩、吵架拌嘴、不讲卫生,让她很是头疼。但她一转念,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出点成绩来,服务好大家。

困难面前不退缩

“妈,你这个周末会回家吗?”就读高三的儿子又给郭丽军发来微信。

因邻近乡镇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考虑到老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比较弱,加之不少老人有基础病,尽管儿子正处于考前的重要阶段,郭丽军还是坚持一个多月在岗,严防严守。每天给老人们测量体温两次,背起装有几十斤消毒水的消毒桶给每个角落消毒,对全院实行封闭式管理……

外出过年的老人暂时不能返院,于是蓝桂林、薛熙茂老人的生活情况就成了郭丽军的“心事”。得知老人生活物资缺乏,她就自掏腰包购买大米、食用油、口罩等物资给送去。

特殊的工作性质让郭丽军早已习惯以院为家。

“她就是我的好闺女!”71岁的李堂伦说。2019年深秋某个夜晚,李堂伦腹痛难忍,郭丽军赶紧送他去卫生院紧急就医,并留下来陪护。次日回院后,郭丽军又帮着喂药、打水送饭、清洗衣服,直至李堂伦痊愈。

在敬老院里,每当有老人过世,郭丽军都帮忙整理遗容,料理后事。郭丽军说:“以前的工作都没有经历这些。我觉得人走了,至少要让他们走得安详。”

管理也要讲方法

年近古稀的黄爷爷是聋哑人,精神也有些问题,有时会偷偷溜走,捡些烂的水果蔬菜带回来,如果别人给扔了,他还常常耍脾气。为此,郭丽军经常到黄爷爷的房间查看,清除杂物;学着用手势告知他不要爬墙出去,不要捡拾;老人胃口好,有好吃的就多打点给他;看见他的解放鞋用布条绑的,就回家拿一双鞋给换上……时间久了,黄爷爷房间整整齐齐,干干净净。院里开展劳动时,黄爷爷干得最积极。

“其实老人们都是老小孩,管好他们要拿出一些办法才行。”郭丽军有一个小红本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老人每周的表现分数。

院里每周一次大扫除,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打扫好自己的房间,餐厅、走廊、活动室等公共区域则根据老人身体状况进行安排。对于卫生状况好的老人,按月奖励香皂、洗发水、洗衣粉、纸巾等日用品。

让老人老有所乐

南国春早,院旁的茶园绽露出嫩绿嫩绿的新芽。郭丽军组织院民采摘起了茶叶,她告诉记者:“这里的海拔高、气候好,产的茶也好。老人们都爱喝我手工炒制的茶叶呢!”

过去一年,郭丽军充分利用政府划拨的生产用地发展院办经济,让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分片负责,种植蔬果,饲养鸡鸭,不仅减少支出成本,还极大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水平。伙食由一个菜,“升级”为一荤一素一汤。空闲时,郭丽军还带领大家包饺子、做米粿、跳广场舞。

爱心机构和人士来开展公益捐赠活动时,郭丽军总是热情对接。不久,敬老院里添置了液晶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发现老人们的床品破旧,她又积极寻求外界帮助,争取尽快置换。

“院里的环境好了,卫生改善了,饭菜丰富了,关系更融洽了,多亏了我们的大家长!”说起郭丽军,老人个个竖起大拇指。郭丽军也有了新的期待:“一片果园一栏猪,一栏鸡鸭一池塘,一块菜地一片茶。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