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返乡创业念活“桂花经”
2020-05-20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日前,在永新县沙市镇塘边村万桂园,脱贫户老周和几名村民正在给桂花树修枝整形,老周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在县万棵桂花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每天收入有150元,自己感觉日子过得还行!”

让老周过上舒心日子的是返乡创业的周龙祥。据了解,周龙祥曾经在北京创业,在一家大型保健品公司担任营销总裁。2008年起,周龙祥放弃之前的成就,开始在桂花种植以及深加工的创业路上“摸爬滚打”。12年下来,周龙祥“桂花经”越念越活,他栽种了30000多棵丹桂,冠名“万桂园”;桂花鸡、桂花酒、桂花茶等系列产品十多种不断面世;桂花产业由小到大,年创产值200余万元,每年给周边贫困户带来劳务性工资收入30余万元。

周龙祥是土生土长的塘边村人,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桂花梦”。在市场调查中,周龙祥发现,桂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深加工系列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适合在村里种植。能否发展壮大桂花产业,为当地的百姓谋条致富路?能不能通过桂花产业,传承红色文化?能不能通过桂花种植加工嫁接文旅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碰撞之下,周龙祥思路越来越宽广。

创业路上“桂花为媒”。事业小有成就的周龙祥毅然返乡,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目前,万桂园已初具规模,桂花系列产品全面推向市场,桂花红色经典故事广为流传,万桂园农旅山庄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点点繁花”汇聚成富民产业。过去,村里大部分村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年轻人只能靠外出务工挣钱贴补家用,中年人或妇女待在家里种田,照顾家人。通过大力发展桂花产业,周龙祥向村里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老弱、贫困群众抛出就业“橄榄枝”。村里8名贫困户变成了“桂花产业工人”,从事整地、栽植、抚育、管护、采摘等生产活动。生产旺季时,周边农民劲头更足,纷纷加入了种植加工队伍,桂花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