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登龙乡:发展多种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 庐陵TV 2020-05-19 14: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登龙粉芋”一直是登龙乡的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登龙粉芋”,扩大种植规模,成立登龙巷口粉芋产业合作社,由致富带头人牵头,在巷口乐塘自然村打造了一个500亩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吸纳53户贫困户入股产业合作社。

在合作社里,贫困户也负责基地的劳务工作,栽种、除草、施肥等,保证粉芋的正常生长。管理员陈冬生告诉记者:“需要大量栽种芋头的时候我们就会多叫点贫困户来做事,忙的时候这儿有十多二十个人在这,平均每个人每天能拿到100元的报酬。”

目前,“登龙粉芋”已辐射清江、庙前、朗石等村,集中连片种植100余亩,加上散户种植,整个登龙乡的粉芋种植面积已有1000余亩。

此外,登龙乡还成立吉龙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种植龙牙百合约100亩、香水百合2亩,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办,出资100万元,吸纳全村9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整个基地总投资150万元。15户贫困户已经与合作社签订务工协议,长期在合作社务工,还有一部分贫困户在合作社做临时工。

建在家门口的合作社,让周边贫困户们不用走远就可以打工赚钱。贫困户肖新秀说:“来这儿务工一天能拿到90元,如果是打药水的话一天120元。今年来这里做事之后,收入比以往多了,生活也比以前好了。”

为拉长百合产业链,吉龙种养专业合作社还准备建设一个生产扶贫车间,目前已经在施工,建成后将进行百合深加工,制作百合粉、百合干等产品,并建有冷库,可以储藏新鲜百合,延长售卖时间。合作社负责人张光南说:“因为我们的百合六月份就会上市,所以我们争取在六月份之前把这个扶贫车间建好。”

除了“登龙粉芋”、百合,登龙乡还发展了白莲、贵妃鸡等特色产业。 对此,登龙乡党委副书记夏辉表示:“目前,登龙乡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除了继续做大做强“登龙粉芋”产业外,我们同时还发展了百合、白莲、贵妃鸡等富民产业,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我们的贫困户更好的脱贫致富。”

文/肖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