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从生态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背后
2020-05-19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市中心城区后河绿化带一角。记者 曾謇 摄

□ 本报记者 龙建、孔璐

红色摇篮,山水吉安。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有着天然生态底色的吉安,如何做好生态发展答卷,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力量?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是吉安给出的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吉安牢固树立“生态强市”战略,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的路子。“全国文明城市”“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多个“国字号”生态名片的荣获彰显了这条路径的发展力量。

严把准入关 发展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吉安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上,选好路子,定好盘子,以长远发展思维护好这绿水青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定位、总体思路和基本路径,始终把“生态+”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同时,在以发展为要义的当前,严控生态指标不但需要大决心,更需有拒绝“诱惑”的强抗力。为此,永丰与永新两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有意向投资的两个上10亿元项目小心甄别,细致研判,因为对项目投产后不确切的环保预期,两地在是否引进上给出了一致的答案——否决。为招进一个大项目,虽然在前期的努力和后续的跟进上都付出了很大努力,但在生态要求这个金指标下,多大的诱惑都是过不了关的。

呵护绿色生态,吉安都是实招应对。市、县两级连续3年的“两会”都有听取审议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环节,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负其责、统筹推进的生动局面。在力促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上,切实践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项目引进、实施等方面严把准入关,对环保可信度不高的项目不引进、不实施,坚决否决了一批“两高一资”项目,全市“地条钢”持续实现零存在,2016年以来,共关闭煤矿26家,退出核定产能每年119万吨,全市单位GDP能耗指标值继续保持全省最低。

多产业融合 实现从生态佳到“生态+”

特色鲜明的民居、精心设计的盆景、随风摇曳的翠竹……在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旅游精品点迎来客流小高峰。农家乐、民宿、特色小吃等模块游客络绎不绝,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了无限的生机。而在几年前,案山村只是一个普通的贫困村庄,除了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客家民俗,还算得上好的就是群山、竹林环绕的好生态。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案山村找准了绿色发展模式,以“民俗、宜居、生态、养生”为理念,在保持和优化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开发了四季果蔬采摘园、莲塘、红色旅游“红墟坊”,创新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互助模式,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度假村,以“旅游+”带动农业、林业、电商产业等融合发展,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一跃增至6000余元。

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案山村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实现了由传统农业村庄向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的华丽转变。

窥斑见豹,案山村的转变只是我市探索生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构建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1+4”产业体系,绿色工业量质提升。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140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41.5%。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截至2019年底,六大富民产业种植总面积超过500万亩,绿色农业发展生机勃勃。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抢抓高铁发展机遇,大力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特色村、民宿点建设,生态旅游全面开花。2019年,吉安实现旅游总收入1072.1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