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乡村旅游助力扶贫记实
2020-05-18 10: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旅产业:好一个脱贫攻坚“加速器”

——安福乡村旅游助力扶贫记实

江燕飞

安福县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旅游企业吸纳就业帮扶脱贫一批,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脱贫一批,扶持旅游自主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去年安福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及其关联产业,共辐射带动贫困户1700户、贫困人口5000人脱贫增收,产业增收360余万元。

大健康产业助力脱贫

神元湖大健康产业园以神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主导,联合4个健康产业从业者,通过将神元湖综合体合理布局,生态运作,将农业活动、产业示范、湖光山色、休闲康养、生态保护等融为一体,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个效益有机统一。

安福县严田镇土桥村神元自然村村民李连生2017年以前一直在广东打工,现在在神元湖的黄精基地从事黄精种植和日常护理工作,回到家乡后,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到父母妻儿,他感到很满意。经过三年的发展,神元湖大健康产业园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土桥村30多户、209名贫困户顺利脱贫,据了解,209名贫困户实现年产业分红共约15万元,务工收入40余万元。

特色乡村旅游加速脱贫

章庄乡距离县城60余公里,是安福县典型的山区贫困乡镇。乡村旅游的发展为章庄带来了巨大变化。现在,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3600元。

近年来,安福章庄依托毗邻新兴旅游胜地羊狮慕景区的区位优势和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成功引进北京暖山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了原生态森林生态旅游和山地康养度假目的地“兔子的老家”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一期项目自去年正式营业以来,接待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3000万元。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和打造。

目前,“兔子的老家”旅游度假区的“极限乐园”项目招聘了100多名本地劳动力,使农民成了景区员工,增加了农户家庭收入。老李是章庄将坑村民,一直在广东打工。去年“极限乐园”亲子漂流项目开漂以来,老李结束了长达20余年的漂泊生涯,负责运送皮艇。老李说:“亲子漂流项目第一年营业就特别火爆,每天都有游客几百上千人。我最多的一个月工资拿到了6000多元。”

络绎不绝的游客还给当地丰富的绿色有机食品和特产带来了新市场。王大嫂是三江村的一名土特产制作和微商农户。平时她手工自制了烟熏农家火腿、腊肉、野生梅茶、野生小笋干等地方农家土特产,并通过微商代销平台销往大山外。如今,王大嫂把她的地道农产品又卖到了“兔子的老家”度假区,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成为王大嫂的新客户。

另外,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为本地农民提供了300个工作岗位,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20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兔子的老家”真正成了章庄乡脱贫攻坚的大功臣。

文旅产业带动脱贫

安福龙脑樟天然冰片是安福县的重要旅游商品,备受青睐,龙脑樟的一线种植基地更是成为当地农民产业增收的重要支撑。

江西樟乡天然冰片股份有限公司在樟树之乡安福县的竹江、枫田等多个乡镇建立了近万亩龙脑樟种植基地。其中,竹江乡龙脑樟天然冰片合作社位于该乡中团村,合作社在中团、观溪种植龙脑樟面积约2万亩,在中团村设有龙脑樟天然冰片加工厂,占地面积约20亩。

从2014年开始,该合作社将龙脑樟种植与生产劳务向中团和观溪倾斜,将17户、17人纳入到龙脑樟抚育、收割和粗加工中去,人均年工作100余天,人均年收入约8000元。2017年,安福县将符合产业信贷通条件的48户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共计240万元贷款入股到合作社,每户年分红3000元,按季度进行分红。天然冰片公司彭总经理说:“这个入股分红真的是一举多得,不仅解决公司资金问题,更让当地的老表提高了收入,有了主人翁精神,对龙脑樟的种植特别上心。”

该合作社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旅客观光龙脑樟种植基地体验收割枝条乐趣,到天然冰片厂实地感受天然冰片的加工和购买天然冰片系列产品获得了约150万元的销售收入,加上天然冰片每年约20吨的产量,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丰厚的效益保证了贫困户分红的落实,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效果,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