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上有个挹翠湖
2020-05-18 10: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上有个挹翠湖

□邝慧

1121802885_15079623042741n

 

井冈山市茨坪镇是座美丽静谧的小山城。市中心南面的挹翠湖公园,园内一池湖水碧波荡漾,清澈明净,恰似温柔娴静的处子,静卧在山城如母亲般宽厚质朴的怀抱中。 如水莲花般不胜凉风的娇羞,是挹翠湖最真最纯的完美注脚。

春风刚吻上人们脸颊,那鹅黄色豆大的柳芽儿便窜上了枝头,湖畔柳枝低垂,轻拂湖面,宛若袅袅婷婷、欲语还羞的清纯少女。湖柳绕堤,烟笼寒水,恰似一首灵动唯美、意境幽远的清丽诗词!乍暖还寒的春意里,纯洁无瑕的白玉兰,携带着醉人的馨香和淡淡的忧伤,盛开在每个人的心上!深山含笑在初春的柔风里含羞伫立,婉约而宁静! 若说春天的挹翠湖,像极情窦初开的少女,夏天的挹翠湖便是那沉静内敛、成熟优雅的少妇。柳树愈发绿了,鹅黄色的柳芽儿变成了郁郁葱葱的一片浓绿,那种温润的、傲人的青春气息直抵人的内心,触动你心灵最深处的柔软和爱恋!月季、茉莉、栀子花、玫瑰、杜鹃花、美人蕉、蝴蝶花……各色花朵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公园的座椅上、林荫小道、草丛里,处处都是悠闲自得、或坐或卧的人们,他们步履从容,笑容淡定,似乎尘世间的纷扰和困顿从未与他们有过交集。鸟儿在枝头不知疲倦地卖弄着清脆的歌喉,见人来了,扑楞扑楞拍拍翅膀,飞上了广袤的天空;成群的红鲤鱼在水里欢快地游来游去,忽东忽西,调皮地争抢着人们四处抛撒的美食,溅起的浪花逗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远远地,水平如镜的湖面上传来婉转悠扬的歌声:“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一艘艘拙朴的木船上,人们划着船儿,哼着曲儿,岁月静好的美丽图画羡煞旁人!童年的歌谣就这样不经意闯入耳膜,亲切而熟悉!往昔的美好和记忆瞬间堆积在眼前,令人情难自禁,感慨万千。

一年四季,挹翠湖最美当属初夏的夜晚。栀子花在静夜里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一树一树的绣球花兀自在黑暗中吐露着耀眼的芳华;月光下的凤尾竹在微风中摇曳,婀娜多姿,风情万种;五彩灯饰装扮的一座座拱桥,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竟似神话世界的月亮门;飞檐翘角的琉璃瓦亭阁像天使张开的翅膀,隐在幽深拙朴的小岛上,恬静而安详;华灯初上,挹翠湖对面精致玲珑、灯火通明的幢幢建筑,竞相投影在湖中,湖面瞬间成了壮丽辉煌的海市蜃楼,令人叹为观止!更有那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情侣们藏匿在人迹罕至处,喁喁私语,幸福甜蜜!许是听见了热辣辣的情话,鱼儿也羞得潜到了深深的湖底。当然,这样的美妙,人们可不想让她在黑暗中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人们以不同的方式消受、分享着她的温存和浪漫。瞧,这边,亭子里“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啰嘿啰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嘿啰嘿……”振奋人心的红歌大合唱刚刚响起,那边,枝繁叶茂的大树下,背着吉他的六零后大叔声嘶力竭在怒吼“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公园的空地上,旗袍美女们演绎着摄人眼球的旗袍秀,一步一婀娜,一步一妖娆,诠释着诗书女子的典雅与骄傲。奔放热烈的歌声和曼妙妩媚的身姿,给夜色中的挹翠湖涂抹上浪漫迷人的色彩。

如今沉醉于挹翠湖芳容的人们,又如何能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的挹翠湖,只是一块块粗糙、贫瘠的稻田和菜地。

1965年,毛泽东重上阔别三十八年的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挥毫写下了《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的光辉词章,为井冈山旧貌换新颜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随行的汪东兴同志指示袁林(时任井冈山管理局书记)将井冈山建设成园林式的美丽山城。就在一切即将付诸实施时,一场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席卷了整个中国,计划搁置下来,建设茨坪公园和人工湖遂成泡影。

1978年,文革刚结束,管理局领导同志再次提出了建园造湖的构想。1979年10月,开挖人工湖的“战斗”轰轰烈烈打响了,全茨坪的机关干部职工、井冈山中学全体师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一惊天动地的造湖事业当中。大家赤着脚,顶着凛冽的寒风,挥舞着银锄,把一担担泥土堆积起来,在湖中砌成一座小岛。井冈山人民终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茨坪的南面建成一个碧波荡漾、面积达36亩的人工湖,当时人称“南湖”。后来,随着旅游业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兴起,1982年,井冈山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井冈山市党委发出“让英雄业绩和壮丽河山相互辉映,光照千秋”的号召,小小的挹翠湖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旅游者的需要。

1984年秋,再次打响建园造湖的“战斗”,将挹翠湖拓宽,将公园扩大,几个月后,一座绿水环绕、绿树成荫,恰如世外桃源的园林式公园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著名书法家陆俨少来山游览,见湖清水净、波光粼粼,像一块翠绿的绸缎,心生欢喜,挥毫泼墨题写了“挹翠映波”几个大字,“南湖”改名为“挹翠湖”,公园就叫挹翠湖公园。 挹翠湖,一路风雨,历经沧桑,从荒芜贫瘠的稻田演变为修竹林立、繁花似锦的园林式公园,井冈山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浇筑的精神家园,将与日月同辉,与宇宙共存!欢乐和美丽将是她永恒的经典主题!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