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古渡竹江津
2020-05-18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古渡竹江津

□启辰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613143721

 

从吉安市区向南沿吉福路驱车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安福县城以东最边沿的一个小乡镇——竹江。这里是昔日安福最繁忙、最热闹的古渡竹江津泸水河畔漕运码头、义烈街所在地。如今这里已被打造成一个旅游胜地,它以优美的风景、乡土韵味特浓的小吃吸引四方游客。

古渡竹江津义烈街,相传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故事。刘氏与他人为争义烈街上告到京城。京城派人来私访,刘氏大发艾米果给小孩,等到京城官员到了此地,听到孩子们的嘴里都念着儿谣:义烈、义烈,刘氏之地。意思是说此地乃属刘氏,后官府就判刘氏讼胜。

走进古渡竹江津,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绿树岸边和,碧水江中流”的美丽画卷。苍翠繁茂的樟树和高大参天的枫杨簇拥叠生,生机盎然;古居新楼错落有致,琳琅满目的小吃铺;一江澄碧如练的河水,缓缓向东。美丽的春光落在泸水河的柔波上,泛出粼粼波光,播撒在水中的码头、古樟、枫杨、小吃一条街,刹那间老街充满诗情画意。

古渡竹江津,俗称竹江青老街,古称义烈街。今赣中福地安福竹江乡老街,它依托通往庐陵官马大道和泸水河畔漕运码头形成,因泸水河穿境而过,开基祖刘公缘河植竹而得名。这里具有着悠久的历史,境内洋口、城田曾是古安平县所在地。它上直达福山——武功山,下直通庐陵——吉安市。

竹江津,共有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四个码头,每个码头相隔60~70米左右。四个码头一字排开,极富有气势。望着近300米来长的码头岸,情不自禁就联想起当年的繁华。大大小小的船沿码头泊,数不清的桅杆随意地矗到空中去,桅杆上的绳索纠纷成一团。船上放下的跳板一头搁放在船舷,一端固定在码头石阶上,客人们一个个陆续走过去,摇摇晃晃地上了岸。河里船只往来,首尾相接,或纤夫牵拉,或船夫摇橹,有的满载货物,逆流而上,有的靠岸停泊,正紧张地卸货。傍晚,所有的风帆都降下来了,那泊在码头边的船静静地卧在那里,仿佛今日的小车沿街停靠,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码头上岸的台阶最短的也有34个阶,最长的有44个阶。两边是用一色的青砖砌成,台阶是用条形的青石块铺成。人走在上面,自己就处于那个年代,跟随着游客上下码头。码头墙是用大块的巨石砌成,高大约2.5米,墙上每隔30公分左右有一个垛子,那是供瞭望用的。站在码头墙上,倚靠垛子望蓝天碧水,江风徐徐,听风悦耳,清凌凌的泸水泛着光流向天际,竹江大桥横跨泸水两岸,忆往昔峥嵘岁月。此刻,景不醉人,人自醉。

自清朝以来竹江津相当长的一段时光里,是安福东南边与吉安交界地带的商贸中心。那时,没有汽车、火车,码头往来船只就成了运输货物的最好交通工具。安福是毛竹、木材盛产地,全靠竹江津运输。码头的繁忙,带动着商业的发展,各类百货、南货、饭店小炒小吃竞相开放,民宅、商铺鳞次栉比,无不呈现出竹江庐陵老街商业的繁华。码头上的舞艺台就是最好的证明。静立在舞台前,分明能感受到当年舞台上那些生动的人物形象。站在舞台上,眼前就能浮现人们观戏的场景。正是这舞台让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人们有了向往,有了更多的快乐。

20世纪80年代初,一道彩虹架天堑,竹江大桥横跨泸水两岸,竹江津的使命渐渐被替代。繁华落尽寂寞开,只剩下作古的建筑、码头及其它遗址、旧址来见证曾经的辉煌。

然而,春风又度竹江津,沉默中的古渡竹江津在重新修缮后,转型为一个集文化、小吃于一身的旅游胜地,实现了华丽转身。昔日的古渡竹江津、义烈街,乡愁依旧,生机再起,每天迎送南来北往的游客,他们在这里可以怀旧、赏景,可以避开城市的纷杂,体验民间的情趣,让生活多了一些优雅。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