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田野崛起“综合体” 看安福程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亿元产值成长路
2020-05-16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小林

谁也不会想到,以绿化先行著称的恒大集团,和安福县名不见经传的程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是“亲家”。5月11日,笔者来到安福县洲湖镇中洲村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只见恒大派来的两辆后八轮物流运输车停在路边,上百名工人正在挖苗、装袋、上车,一派忙碌景象。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以来,恒大的运输车一个星期来3次以上,基地没有一天休息过。近一个亿的产值,1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1600亩耕地一租10年,程建的综合体之路,正在强势崛起。

基地现代化

说程建是一个现代化的林业综合体,名副其实。下辖八大基地,集产供加销于一体,并配套发展休闲观光、特种养殖,是我省第一家综合立体化合作社。

花卉苗木基地居首。该合作社已经在中洲、百丈、深溪等村流转耕地1600亩,栽上了刚性需求很强的红叶石楠、毛娟、中华蚊母等10多个树种。所有的花卉苗木种植,全部按照恒大的规定来“量身定制”。为此,程建严格技术流程,所有环节都是“精耕细作”,要的就是精品工程。

穿梭在田间地头,中华蚊母1500万株,红叶石楠800万株,毛娟1000万株……初步估算,该合作社今年光购买枝条一项的费用将达500万元以上。

市场大额化

今年3月初,恒大集团在网上招标地被代培育项目,标的额是5000万元。参与竞标的苗木培育资质机构达20余家,最终花落程建。

说起中标原因,程建归为两个。首先,安福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以及田租和劳动力等成本,使程建给出的苗木性价比在参与竞标的机构中最优。其次,恒大和程建在2019年已经有2600万株苗木量的合作史,安福人的朴实诚信热情已经在恒大有了“好人印象”。今年4月上旬,恒大集团湖南分公司一行专门来到洲湖基地实地考察,当看到阡陌纵横的花卉种植带、花枝招展的苗木时,当即拍板要加大合作。

程建的综合体源于苗木,壮大在林间。合作社租了深溪、北山等村荒置的山头旱地近7000亩,一口气开发了洲湖镇深溪村特种养殖生态合作社、洲湖镇深溪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江西程建生态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程建生态家庭农场4个子公司。

扶贫长效化

深溪村村民廖鹏翔天生就是哑巴,是该村第一贫困户。被程建吸收为长期社员后,廖鹏翔的收入翻了20倍,建房娶妻等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已经提上了日程。近年来,程建流转了1600亩土地,数百户村民每年轻轻松松分享80万元的田租收入;101户贫困户以每户3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程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300元;常年有300名农户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进入程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程建为此每年支付工资近千万元。

为全力推进“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程建采取提供种苗、营养杯、化肥农药等基础物资,贫困户只需投入耕地和劳动力,合作社负责回收的形式,邀请了20余户贫困户加入其中。这种模式,贫困户基本上是无本生意。贫困户刘林贤代育了5亩金森女贞,目前长势良好,到了明年这个时候,一亩地将换来1万元的纯收入。今年2月,合作社通过红十字会向武汉捐赠了5000斤蔬菜。为此,税务部门还特意给公司送来了精准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