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创新干 带头干 主动干——江西以十足“赣”劲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15 21:24 来源: 新华社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冲锋的号角还在耳畔回荡,奋进的脚步不容片刻停歇。“创新干”“带头干”“主动干”,江西上下迅速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赣”劲十足。

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346万人减至9.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21%降至0.27%。

地方官员“创新干”

“一湖好水,一粒好米。鄱阳湖大米一年一季,全程标准化种植,智能精细化加工……”自3月15日首次直播带货成功后,5月7日,鄱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沈忠春再次来到直播间,向网友推介鄱阳县扶贫农产品。

在视频里,沈忠春化身“职业主播”,为当地扶贫农特产品“代言”。持续4小时的直播,累计访问量达227.9万人次,销售额达159.2万元。

不仅仅是沈忠春,在江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开始尝试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载体,为农民增收想法子、找路子。卖货、卖景、卖文化,他们卖力吆喝,推销扶贫产品、推介观光旅游。

据了解,为缓解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3月15日,江西开展“百县千品消费扶贫活动”,政府官员、第一书记等纷纷变身带货主播,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

萍乡市湘东区3000多斤楠山柚子不到5分钟就全部卖光,吉水县水南腐竹、八都板鸭直播刚开场下单量就超500件,上饶市广信区绿茶、白眉茶几十分钟下单量达近千份……

这场活动收获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江西各地直播间累计访问量达2690万人次,展销扶贫产品567种,销售额超过750万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4.3万人增收。

扶贫干部“带头干”

他们是村民的“宣传员”,将各项惠民政策传播到田间地头;他们是贫困户的“贴心人”,为贫困户解困难、办好事;他们是村干部的“好助理”,扎根乡村服务一方百姓。

在江西各地,1.2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3.97万名驻村工作队员、30.2万名结对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广袤田野间、产业基地上、扶贫车间里,他们身影出现过的地方,老百姓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苏坊村位于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南部,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肖南萍是苏坊村第一书记,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们扎根基层,抓产业扶贫、强集体经济。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走好产业振兴之路。”肖南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建立竹制品加工厂、发展果木基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肖南萍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帮扶的好路子、好经验、好做法。2019年,苏坊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9万元。

如今,苏坊村不论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还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变化。

在赣州市宁都县,帮扶干部也冲锋在前。该县大力实施干部家访制,6468名帮扶干部深入农家,开展 “一讲二问三帮”,即宣讲政策,问家庭情况、问意见诉求,帮落实政策、帮解决困难、帮化解矛盾。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打造蔬菜基地3万亩,覆盖全县24个乡镇,亩产值达2.5万元,宁都富硒蔬菜已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菜”。

……

在帮扶干部的引领下,江西各地农村正呈现出“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景象。

贫困户“主动干”

江西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注重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激励贫困群众“自己主动干”。

谭五法家住赣州市于都县葛坳乡黄屋乾村,家里有几个未成年子女要抚养,生活压力大,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虽然也养了一些生猪,但是缺乏技术和资金,没什么效益。

穷则思变,变则思通。近年来,在帮扶干部的悉心帮扶和不断鼓励下,谭五法参加了农业技术培训,系统学习了养殖技术。为进一步发展产业,他还申请了8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

如今,谭五法的生猪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目前有存栏肉猪20头、猪仔70头、母猪10头。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2019年收入达25万元。“今年我准备再扩大经营规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谭五法说。

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和谭五法一样,瑞金市黄柏乡的邓大庆也是“主动干”的典型。他身残志坚,自立自强,通过种植脐橙脱贫致富。

“一人脱贫不算脱贫,大家一起脱贫才是真正脱贫。”邓大庆把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果农,带动全村1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道路。如今,邓大庆是当地脱贫攻坚宣讲团的成员,向大家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此外,瑞金市深入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和赣南新妇女运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孝心村建设,引领贫困户“跟着好样干”。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农村整体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虽然瑞金现在已经成功脱贫摘帽,但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结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说。(廉瑞琴 杨雪萍)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