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恩江的恩
2020-05-15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恩江河畔的永叔公园

     

欧阳修塑像与报恩塔  

有一条在时光中从容流淌的河,她的名字叫恩江,古称濒水,又名乌江、文江,是长江流经鄱阳湖水系赣江的支流,是赣中腹地永丰县的母亲河。百里恩江缓缓铺展一幅长长的诗意画卷,是永丰国家森林公园的水利风景区。恩江日夜流淌不息,滋养着良田沃土、青草绿树,浸润着忠孝节义、道德文章,护佑子民永远丰收。世世代代恩江儿女日饮恩江之水、夜梦恩江之畔,在母亲河的低吟浅唱中,耕耘岁月,播种情怀,收获乡愁。

“恩江”之称始于南宋建炎三年,此前名为文江。据史书记载,北宋哲宗时,孟皇后蒙受不白之冤被打入冷宫,史称“瑶华秘狱”。当时永丰流坑村人董敦逸御史得知此案真相后,出于良心和正义,为孟皇后洗清了不白之冤。南宋高宗建炎三年,金兵南下侵宋,孟太后渡江避难时,得知永丰境内这条水是从董敦逸家乡流坑村流淌而来,感恩之情油然而生,当即舀河水饮下,以谢董敦逸的救命之恩,并赐名“恩江”,沿用至今。

恩江流域报恩、孝亲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相传汉朝时,当地有个叫欧阳宝的人,其父死后葬在恩江河岸一个叫里中的地方,他在墓旁结庐守孝。有一天,欧阳宝救下一只被猎人追杀的怀孕母虎,脱险的母虎跪地三拜离去。数天后,母虎衔鹿报恩,人们因此把欧阳宝结庐的里中改称“报恩里”。后来当地设置镇建制,就被命名为报恩镇,就是现在的永丰县城关镇恩江镇。唐贞观年间,中书侍郎徐安为报答母亲养育之恩,在此修筑报恩寺。到明洪武二年,徐氏裔孙在寺院右侧建造了报恩塔。

作为“庐陵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永丰县,由宋至清,恩江儿女人才辈出,二百八十七名进士、五位状元共同谱写永丰文章节义之邦。“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北宋天文学家曾民瞻,元朝文学家刘鹗,明朝状元曾棨、罗伦,兵部尚书聂豹,外交正史郭汝霖,清朝状元刘绎,是永丰历代大批贤人志士中的杰出代表。

紧紧依偎恩江的永叔公园中的欧阳修纪念馆,门柱上镌刻着宋神宗御题赞赏欧阳修的楹联“功名事业三朝相,道德文章百世师”。他为父母所作祭文《泷冈阡表》中,记述了母亲对自己的谆谆教导。此文与韩愈的《祭十二郎文》、袁枚的《祭妹文》,合称中国文学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祭文。

在外为官的欧阳修以便于修建、祭扫父母墓园为主由,10年间上了7次奏章,请求出知洪州(南昌),但回老家任职的心愿终未实现。欧阳修在《踏莎行》诗中写道: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他性好山水,抒写了大量山水名篇,以文寄情解乡愁,表达对故土的深深眷恋。《醉翁亭记》把写景、叙事、抒情、思乡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文章结尾写道:“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为爱江西物物佳,作诗尝向北人夸。青林霜日换枫叶,白水秋风吹稻花。酿酒烹鸡留醉客,鸣机织苎遍山家。野僧独得无生乐,终日焚香坐结跏。”对故乡秀丽山水和淳朴乡亲的赞美和眷恋,欧阳修以《寄题沙溪宝锡院》一诗直抒胸臆。盈盈恩江水,浓浓恋乡情。欧阳修纪念馆旁的恩江,一湾碧水宛如流动的历史歌剧,满怀深情地潺潺吟诵着千年长河中的诗词文赋。

近年,永丰县筹资7亿元,在毗邻欧阳修纪念馆的刘绎状元府邸所在地,修复始建于明嘉靖三年的恩江古城,将老县委大院改造成状元府文化园。文化园涵盖“状元文化区、文化传承区、古城记忆区”三个功能区,其中状元文化区以刘绎状元府为依托,并将另外三名永丰状元合为一体。恩江古城已成为永丰“千年欧公故里、十里恩江画卷”城市文化特色标志和文旅融合示范点。

状元府文化园右侧的恩江大桥,全长355.75米,是国内现存最长的“人”字形折弯古桥,如大鹏振羽,成为当地独特的水文化景观。恩江大桥屡毁屡修,历经元朝至元年间到清朝咸丰十年近600年,终于建成石拱结构大桥。主持、资助和参与修桥的有元朝至元年间富人王辉,明朝万历十七年县令吴期召,清朝顺治十七年县令邓秉垣,咸丰年间刘绍书父子,以及当地众多乡民。

在恩江大桥建设史上,至今流传着一位高僧断臂化缘资助修桥的感人故事。这位外地高僧叫智元,他的义举让当地人深受感动,纷纷捐款捐物捐工,保障了大桥顺利完工。后来,受益于恩江大桥的群众,为了感念智元长老功德,在桥头修建了“宏济庵”,庵里供奉着智元的泥塑像,以志不忘。为了保护恩江古桥,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多次对古桥进行除险加固,随着先后在下游新增两座大桥,如今已禁止机动车辆在恩江古桥上通行。

恩江河畔红一角。1930年7月,红军第一军团十二军战胜永丰县佐龙乡和恩江镇的国民党部队,永丰县城获得第二次解放。接着朱德、毛泽东率红军主力进入县城所在地恩江镇,红一军团总指挥部各机关驻扎在状元府内。

毛泽东先后十一次来到永丰境内,期间吟创词作四首,分别是《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蝶恋花·进军南昌》《如梦令·元旦》《渔家傲·反第三次大“围剿”》,《蝶恋花·进军南昌》初稿是1930年7月20日在恩江镇下西坊住所完成的,这首著名词作使恩江焕发光彩,闻名遐迩。1930年7月21日,赤日炎炎,毛泽东率200多名红军指战员下恩江游泳,他说:“游泳能锻炼身体和意志,从而更好地适应当前游击战争的需要。”

为了传承感恩文化,弘扬生态文明,近年来,永丰县在保护和修复恩江河畔人文景观的同时,以河长制为推手,防治恩江水污染,对河岸进行生态治理,新建了恩江景观坝和滨江公园,岸青水碧,古色与绿色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和谐画卷。

感恩是报答,是奉献,是担当,是美德。时光荏苒,恩江不息,仁德永恒。上善若水,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