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保护青山绿水,书写生态新篇章
2020-05-14 23:13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一系列的环保举措付诸实施,我们居住的环境正在得到有效的改善。“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等一系列论述,使“美丽中国”的建设有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数十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如今,我们的家园正在美起来。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有力举措。“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诗意的城镇建设构想,与整体的生态建设融为一体,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高瞻远瞩。乡愁,是一种思念,一种牵挂,一种情愫。作为自己“土生土长”的故土,烙下的岂只简单的记忆?那些背井离乡的游子,书箱底层珍藏一撮“乡井土”,就是珍藏了一份割不断的情怀,这也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不错,“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之所以历来受到文人墨客的称道,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那“绿水青山”。在此前提下,“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环境治理的重头戏。在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绿色”占了很大的比例。那份“绿”还包括环保生活的各个方面,诸如可持续性城镇化、环境保护与治理、低碳发展、建筑设计、废水处理、垃圾处理、高科技技术以及医疗等行业等。这些项目的完善,将大大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珍惜自然资源,共营生命绿色”,面对日趋恶化的自然环境,全人类都在高度重视,都采取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正是站在世界的高度作出的英明决策。眼下,人们对大自然人为破坏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在个别地区还较为严重。因此,广大党员干部更当带头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前行。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让有限的资源能够无限的循环,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了青山不老、绿水长流,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深入人心,我们当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才能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地实处,书写出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新篇章。

何竹梅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