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复工复产有序有力】硬核助企业 “个性”促就业——吉安县人社局做好“四篇文章”小记
2020-05-14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子杏、本报记者任洪广

帮助企业招工5万余人,社保退费超902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安县人社局主动作为,自觉担当起人社人的使命,着力做好助企业招工、社保退费、担保贷款和技能培训“四篇文章”,采取一系列“硬核”和“个性”之举,助力企业,促进就业,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努力。

“线上+线下”招聘助力企业招工。疫情防控期间,吉安县人社局本着“就业是民生之本,稳企是发展之源”,通过“在线人才市场”、“企业专属页面”、乡友群等线上渠道不定期发布岗位信息400余期;通过电话、微信分不同工种点对点向缺工企业推送求职信息6000余条;带着2225个岗位下乡开展现场招聘,以“双推双选”帮助劳动者与企业精准有效对接,帮助园区企业招工5万余人,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极大地满足复工复产需求。

社保退费硬核减轻企业压力。为降低群众办事聚集而引发疫情感染风险,该局推进“互联网+人社”便民服务。扩充“线上办理”范围,社会保险、就业登记等业务全面实现网上办公。为让惠企政策尽快落地,该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积极与税务、财政等部门加强协作,以最快速度给予企业实惠和便捷。由县社保局核对信息,目前,主动退费902.42万元。

小额担保贷款“贷”动全民创业。该县人社局积极利用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引导帮扶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其中,对385名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培训和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4245万元;对在电商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贫困劳动力,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并按规定享受上述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实行创业帮扶,实现了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创业促进就业1221人。

个性化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为帮助贫困群众多掌握一门劳动技能,提高就业能力,该局创新培训举措,整合县农林、扶贫、残联等职业培训资源,将职业技能培训班“移”到乡村、社区、企业,开展劳动力“订单式”技能培训,方便群众就近学习。

同时,聘请相关专业老师在园区企业、乡村基地先后开展了无线电装接工、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目前,1478名有就业愿望而缺少就业技能的贫困劳动力通过针对性培训后,掌握一门以上就业技能,实现培训转移就业1478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