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吉安县贺华全: 昔日“士官”变“鸭倌”
2020-05-13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颖

“上个月刚出栏了3000只鸭子卖了11万元,现在喂养的4000只鸭子端午节前可以上市。”5月11日清早,吉安县桐坪镇合田村,正在鸭棚忙着喂食的贫困户贺华全算起了养鸭账。

贺华全是一名退伍军人,2002年参军入伍,2007年退伍回乡,服役期间因公负伤导致术后九级伤残,不能干重活,只能靠打零工做一些轻活维持生计。

今年38岁的贺华全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还在读小学,母亲患有慢性病,妻子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家中生活十分拮据。2014年,贺华全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子女读书、母亲看病、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多项帮扶。

有了政策帮扶,贺华全的日子轻快不少。脱贫奔小康,产业是根本,帮扶镇村干部鼓励他发展产业。过去贺华全也想过发展种养产业,苦于没有技术和本金,又担心销路,一直没有行动。帮扶干部多方打听后,联系了一家肉鸭厂,鸭厂提供种苗和饲料并培训养殖技术,承诺保价回收全部合格鸭。

“不能再这么穷下去了!”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贺华全说干就干,申请了1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和肉鸭厂签订合作协议,承包下村子旁边的一座小山包和山脚的池塘,全身心投入养鸭事业,第一批饲养了3000只。

在贺华全的悉心管护下,几个月后,第一批鸭子成功出栏,净利润1万多元。贺华全又在池塘里放养了鱼苗。2019年共养殖5批肉鸭,产值达20余万元,年纯收入近7万元。尝到发展产业甜头的贺华全计划今年变废为宝,在周边的山坡利用鸭粪做有机肥料种植药材,进一步拓展产业规模,“没有政府领路,我找不到这条致富路。以前打零工没有盼头,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从退伍军人到贫困户,再到产业达人,“鸭倌”贺华全的脱贫故事鼓舞了周边许多贫困户。同村的贫困户贺双峰找到他学习养鸭,搭棚、投料、防病害,贺华全将自己这几年学习的养殖经验倾囊相授,隔三差五就到贺双峰的鸭棚去看看有什么问题,在他的热心帮助下,贺双峰的第一批3000只鸭子出栏在望。“以前都是靠别人帮扶,现在我也能帮人了。”贺华全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