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10次会议纪要
来源: 青原区委办公室 2020-05-12 14: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10次会议纪要

2020年5月22日下午,区委书记肖梓才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委副书记邹卫梅、刘勇,区委常委龙蛟、黄明春、曾道功、彭壬盛、杨志华、朱赞华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修桢、主任肖萌,区政协主席郭小健,区委办肖志泊,区委相关部门、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了省扶贫办近期暗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指出,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区在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定为“好”等次。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通报》精神,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及当前重点难点焦点工作。一要抓实抓紧“两业扶贫”。针对全区当前在产业和就业扶贫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持续抓好“2、4、9”排查整改工程的基础上,利用半年时间,推进“1、2、2”强化措施,即每个乡镇街道10月份以前新增1个以上扶贫车间、新增2个以上具有带贫益贫的扶贫产业基地、每个行政村平均新增2个以上扶贫公益性岗位,切实化解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的不良影响。二要下大力气整治村庄环境卫生。要结合开发保洁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配强村庄卫生清洁队伍,全天候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要经常性开展村部办公大楼大扫除,村两委干部严格执行办公值守制度,每天保持卫生干净整齐和资料摆放整齐。要由各村第一书记牵头,联合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定期督促贫困户搞好家庭卫生并开展评比活动,评比结果通过“红黑榜”公布。三要压实压紧驻村帮扶责任。乡镇街道要担负起第一书记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考勤、请销假、工作例会、工作考评等制度。区纪委监委要牵头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暗访督查,不仅要查在岗情况,还要查工作成效、履职情况。年内除特殊情况,所有驻村第一书记不进行调整,区直单位不得借调乡镇街道的扶贫干部(包括第一书记)从事非脱贫攻坚工作。四要关注解决重点贫困群众困难。针对脱贫监测户、脱贫有困难的未脱贫户和易致贫的边缘户等重点困难群众,各乡镇街道要担负起主体责任,逐户逐人制定措施整改解决。区医保、民政、农业农村、人社、扶贫等行业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全力协助乡镇开展工作,确保整改到位。五要积极主动推进扶贫资产清查工作。要压实主体责任,乡村两级立即启动扶贫资产清理的自查工作。要统筹部门力量,区财政、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边清查边小结,结合已经在富田镇开展的清查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改进工作方法。要各方合力共为,确保6月底完成此次清查,并进一步完善扶贫资产核算、登记运营、收益分配处置等长效管理机制。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关于上饶市信州区委原书记王其中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更加重视政治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不断筑牢思想防线。二要更加注重真抓实干。突出实干导向,大力践行“五好工作法”,不断锻造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三要更加强化正风肃纪。启动新一轮区委常规巡察及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区统战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为推进第二次创业贡献更强统战力量。会议强调,要把乡贤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按照“一覆盖两制度三目标”思路,即所有乡镇街道乡贤联谊组织全覆盖,建立轮值制度、帮扶制度,实现乡贤工作有形化、创新化、有效化目标,推动乡贤工作与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工作深入结合融合。会议明确,6月上中旬召开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四、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突出重点摸排。针对社会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摸排,尤其要关注疫情期间出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以及野生动物养殖等问题。二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大对信访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其采取合理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规范全区信访秩序。三要落实包案责任。各重点信访案件包案区领导及责任单位要制定调处化解方案,最大限度解决信访人员的实际问题,做到矛盾问题就地化解。

五、会议听取了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把外防输入放在首位,精细精准抓好吉安火车站、井冈山大学、中小学校等重点部位防疫工作,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六、会议研究了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资金保障落实事项,原则同意区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提出的初步意见。会议强调,区推进小组要指导督促各乡镇按照要求和规定程序,全面严格执行好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促进作用。

七、会议研究了有关干部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