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昆虫界“国宝”金斑喙凤蝶井冈山受礼遇 仿野生状态繁育十余年攻关成功,日前实施国内首次活体野外放飞
2020-05-12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张建华)5月11日午后,雨后初晴。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何桂强又一次登险崖、趟山涧,寻觅令他牵肠挂肚的密林蝶影——那是他和同事亲手放飞的两只雄性金斑喙凤蝶。两只蝴蝶可不容小觑,它们可是被称为昆虫界“大熊猫”的明星蝶,更是井冈山自2007年首次发现名蝶以来一手强化保护、一手苦心攻关人工繁育而出的“活宝贝”。

金斑喙凤蝶是我国的特有珍品,被国际濒危动物保护委员会定为r级(最稀有一级),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一级保护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昆虫界唯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主要栖息在亚热带或热带海拔1000米左右的次原始森林中,野外生存数量非常稀少,极难被人发现,居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外观十分漂亮,有“梦幻蝴蝶”“蝶中皇后”和“世界动物活化石”之美誉。其标本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

2007年,昆虫研究专家在井冈山莽莽林海中首次发现金斑喙凤蝶有少量存在,这在罗霄山脉一带也是首次觅见“倩影”,当时国内外诸多媒体均有报道。多年来,井冈山视这一稀世珍宝为“掌上明珠”,设置了全国唯一一家专业科学研究所,在强化保护的同时扎实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在专家的指导下,科研人员围绕其井冈山本土数量、野外生境调查、种群样线观测、实验室仿野生人工饲养和相关因子记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十多年攻关,科研组成功突破和掌握金斑喙凤蝶仿野生状态繁育技术,大大提高了该蝶卵、幼虫、蛹、成虫四种虫态成活率,为扩大野外种群数量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为进一步保护和修复金斑喙凤蝶的良好生境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初,科研项目组从寄主植物中获取两粒虫卵,经过人工精心孵化,两只雄蝶发育良好。4月29日,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技术人员将两只已羽化的金斑喙凤蝶野外成功放飞,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科研人员表示,科学观察将会持续进行,以收集更多宝贵数据;保护区也将继续加大保护力度,杜绝人类活动给金斑喙凤蝶的生存环境带来破坏,确保生态安全;同时也要为这一珍稀濒危蝴蝶逐渐变成大众都能一睹芳容的“明星蝶”做积极有效探索,以打造“金”蝶名片,拓展赏蝶经济,更为促进生态和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