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好主动仗 打出组合拳——峡江稳步推进招商引资见成效
2020-05-11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清华

今年以来,峡江挑战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实现观念、路径、环境突围,招商引资悄然发生变化,重大项目频频落户。一季度,签约项目13个,合同资金79.7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2572万美元,同比增长205.1%,增幅位于全市第二。

招商引资本是磨破嘴、跑断腿的“细活”,峡江缘何能在疫情难见面的特殊情况下交出一份漂亮答卷?带着疑问,近日,笔者深入当地采访,听到的是朴实的招商故事,看到的是沉静的建设浪潮,感受到的是干部的有力担当。

借屏力、上云端,招大引强,项目签约数量递增

网络一线牵,招商零距离。“虽然不能面对面洽谈,但当地政府迅速决策机制感动了我们,采取云签约也无妨……”客商陈文正向笔者讲述嵘天科技落户峡江的真实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峡江正常外出招商和客商来县考察的步伐。此时,如何牵住招商“牛鼻子”?峡江主要领导果断提出,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借屏力、上云端,切实解决人员流动不了的问题,确保“招商力度不减、项目落地不停、服务热情不降”。

为打好招商引资工作主动仗,该县主要领导示范带头,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为首位产业的“1+3”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会见客商23批次,现场协调推进工业重大项目17个;县四套班子领导会见客商48批次、推进工业重点项目83个。

各部门主动跟进。峡江商务局从1月26日开始,加班设计制作招商电子报、宣传册等电子资料,利用政务网、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诚邀客商网约洽谈。

11个招商团、8个招商小分队分头行动:对成熟的在谈项目,做好项目协议文本起草等基础工作;对有签约意向的项目,加大网上对接和洽谈力度;对急需签约的项目,通过邮寄项目文本的形式进行签约,推动“不见面”招商取得实效。

在疫情当中,峡江逆势而上、成功突围。通过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共收获6个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集聚度高的项目,其中2个投资20亿元以上,实现首季招商“开门红”。

打基础、谋长远,筑好暖巢,企业洽谈落户提速

对峡江来说,迅速做大经济规模是当务之急,但该县主要领导在各种场合强调:发展经济有急迫愿望固然可贵,但必须保持急而不躁的清醒头脑,找到自身的后发优势才能实现赶超。峡江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先行,重在打基础、谋长远。

今年,峡江投入3亿多元资金,全面打造占地1.2万亩的河西工业园。目前,已征地3000亩,平整土地1500亩,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预计6月份建成运行。

为夯实园区基础,该县还引入社会资本,投资5亿余元,兴建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大健康产业园,新增标准厂房面积25万㎡;重启城南园区12万㎡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加快城南园区标准厂房三期建设,保障首位产业项目引得来、落得下。

栽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4月23日,来自香港艾菲尼斯贸易公司的客商李勤峰,走进峡江城南、河西两处工业园区考察,只见一处处平整的土地、一排排建好的标准厂房……过硬的基础条件,让他当即拿定主意,选定项目用地,在此新建电动车“全产业基地”。仅用两天,确定合作意向、选定建设场址,再次刷新峡江招商“新速度”。截至3月底,峡江工业园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78家、装备制造企业60家、绿色食品企业23家。

点对点、手拉手,保姆服务,企业开工建设提速

没有优越的投资环境客商不会来,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客商留不住。

疫情时期,针对已落地的企业,峡江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帮扶工作组,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帮扶机制,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做得大、发展快。

在峡江重点项目现场,天天可以看到县领导的身影,一线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招商工作的高度重视,“逼”出了干部的落实力和执行力,更点燃了广大干部奋勇争先的热情。

打破常规建项目。久铖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签约当天,帮扶工作队就提供项目用地红线图,同步进行规划设计;在签约第二天,为其落实了办公场所;在签约一周时,帮公司建起了筹备项目部;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争取12月份试产。

费尽全力帮企业。嵘天科技项目从2月27日签约峡江,到厂房交付使用,预计建设进程只需3个月,这将再次创下令人惊叹的“峡江速度”,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问题有人管,跑腿有人帮。峡江还为企业提供资金、招工、征地、办证等方面“保姆式”服务。针对和美药业二期工程资金短缺诉求,该县量身定作,组建专项扶持基金,通过私募可转债方式,为企业解决6000万元融资周转金。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如今的峡江人,正坚持把靠政策吸引投资者、靠真诚感动投资者、靠服务方便投资者、靠感情留住投资者的理念付诸实践,努力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