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转改有力 变革出新——吉安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探析
2020-05-1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匡巍

——2019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列全省第一,连续8年保持全省前三;

——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1408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2%,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示范基地成效凸显;

——近两年,全市实施技改项目350个,企业上云数量突破1500家;

——2019年,我市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成为全省3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市;

——荣获省政府“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及时奖励”和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

一组组精彩的数据,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给正掀起复工复产新热潮的吉安工业增添了强劲动力。

井冈山经开区企业厂房机声隆隆、新干县盐卤药化工业城一片繁忙景象、立讯智造生产线开足马力,向年初制定的目标冲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的巨大冲击,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多措并举稳增长,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18条“真金白银”政策援企稳岗、减负提速;重点实施了重大项目攻坚提速、优质企业梯次培育、“1+4+N”产业倍增、园区3年倍增“四大行动”。生产秩序加速恢复,一季度主要指标大幅回升,位居全省前列,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逆势上扬,一季度保持了24.7%的较高增速,实现营业收入248.5亿元,占全市营收总额的45.6%,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示范基地成效凸显,稳住了工业发展基本盘。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构建了“1+4+N”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经济跨步增长,转型升级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我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核心战略,主要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建立“季工业日”和“大工业联席”推进机制,加快推动产业、项目、企业、园区“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百亿企业达3家,20~100亿元企业15家;园区营业收入总量迈上3000亿元台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556个,比2016年净增约400家。

狠抓重大项目稳增长。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主攻“5020”项目,大力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近3年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都保持在300个以上、工业投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创新推行“擂台赛、巡回赛”双赛制,获省领导肯定并予以全省推广,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竣工投产,发展动能不断积蓄。2019年5月27日,全省首个百亿项目立景创新科技摄像模组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计划打造成全球视觉产品基地和世界级视觉产品供应商、产业独角兽龙头企业。今年建成投产后,预计2023年实现产值超250亿元,年纳税超6亿元。

优化产业结构助升级。新干县盐卤药化产业是全省唯一的石化产业优化升级试点。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88亿元,占该县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1.3%,全产业税收占全县传统产业税收比重53.4%,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提升。这只是我市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试点的一个缩影。坚持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大力实施“1+4+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构筑了“首位产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我市“1+4”主导产业实现营收超3000亿元,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达1408亿元,共有永丰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11个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集群集聚水平不断提升。

实施创新驱动促转型。立讯智造有限公司为我市百亿企业之一。该公司通过开展无线蓝牙耳机生产线升级及其智能化应用项目,生产效率大大提升,430余台/套智能化设备将生产效率提高了18.4%,不良品率降低至2.1%,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0%,能源利用率提升了10%,运营成本减少了35%。今年一季度,立讯智造实现营收79.78亿元,增长969.88%;完成出口10.04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和全省出口总额的73.4%和11.8%。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大创新研发和技改力度,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近3年,我市新增专精特新企业77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15家。2019年荣获省级优秀新产品34项,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