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脱贫攻坚要答好三道“民生题”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5-09 17: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要在剩余的8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啃下“硬骨头”,摘掉“穷帽子”,需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行动攻下深度贫困的“堡垒”,特别是要答好脱贫攻坚的“民生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答好稳就业的“民生题”,让老乡端稳“饭碗”。就业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大计,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有就业,就有了脱离贫困的“金钥匙”。在疫情的影响下,贫困户出门务工难,企业受影响提供岗位也不稳定,种种因素表明,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答好稳就业的“民生题”,让老乡“端好饭碗”。各地要想方设法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不仅要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安排,还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尤其是要在贫困地区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让更多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和“留下来”创业,真正端稳“饭碗”让生活有保障。

答好稳增收的“民生题”,让贫困户“钱袋子”富起来。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物流及市场都有不小影响,一些农村的农作物、特色农产品出村难,销售也难,自然也就减缓了贫困群众的增收。当然,困难总比办法多,疫情中不少地方利用互联网办起了电商生意,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线上销售、送货上门等方式打开了销路,让“滞销”变为“畅销”,一些农产品甚至成了“网红”,供不应求。转变思路,就能转危为机。我们要用好用足网络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疫情之下贫困户的收入不减,信心不减,齐奔小康。

答好教育的“民生题”,让贫困户懂技术“内生动力”足。走上致富路,技术是关键。脱贫不是一时一地的事情,要真脱贫,贫困群众就必须要有一技之长才能实现永久脱贫。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地各级政府要继续把教育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要大力为脱贫群众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鼓励脱贫群众掌握脱贫新技术、新技能,充分发挥脱贫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向着致富目标进发。以江西为例,江西会昌县庄口镇龙化村大力开展农机操作培训,当地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民间资本投资、贫困户投劳的形式,贫困户掌握现代化器械技能后就参与水稻生产,教育帮扶实现了技术脱贫的喜人局面。

脱贫是一场硬仗。投入到最后的总攻,需要我们百倍的努力。只要我们以拼搏奋进的战斗姿态继续向前,答好就业、增收、教育的“民生题”,脱贫攻坚战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定能如期实现!

文/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