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井冈山下的“最美逆行者”——记吉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袁水生
2020-05-09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5月1日,在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二楼的呼吸内科门口,患者有序排队等待就诊。一个上午,袁水生接诊了近30位患者,4个多小时没有离开过诊室。

我本无铠甲,白衣作战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水生主动请缨,并临危受命任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率队连夜出征湖北,成了井冈山下的“最美逆行者”。

特殊战场,他以生命守护生命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病毒肆虐。袁水生主动请缨出征武汉,并接受组织重托,担任吉安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到达武汉后,气氛空前紧张,在疫情尚不清楚、风险随时存在的情况下,袁水生又第一个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承担了第一个夜班工作。

第一个受助的患者,是位28岁的姑娘。她本打算春节期间结婚,哪想出现发热、咳痰、气促,一直口服奥司他韦。那天,药房刚好没有药,姑娘一听没药,立即哽咽了。袁水生闻知此事,迅速将自己从吉安带去的奥司他韦送到了姑娘病房。当看到病情突然加重的钱大叔,呼吸急促、咳嗽,无法说话,在没有一次性呼气阀和过滤器的情况下,袁水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弓着腿弯着腰站在钱大叔身边,调节呼吸机参数,左手帮他扶着面罩,右手拍着他的肩膀,等他慢慢适应了呼吸机后才离开病房。这时,袁水生才发现自己全身衣服都湿透了。

正是这种对事业和患者无限的爱,激励袁水生始终忠实地履行白衣战士的神圣责任。他每天坚守在病区,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很快赢得了同行的赞赏和患者的信任。

从医路上,他以仁心守护初心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袁水生深知责任重于山。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到达武汉的第一天,他把头发剃光,无畏无惧地坚守在抗疫一线。

他时刻关注病房的患者,听到他们说食堂的饭太少、菜太咸,他立马让同事将医生的饭菜带给患者,与带队领导商量决定将自己的食品转捐给病房里35名患者。每天下班后,他还要在微信群里发送患者的化验资料和CT片子,详细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缓解他们的焦虑和不安情绪。

身在异乡,作为队长,袁水生不忘细心照顾队友们的日常生活。当队友身体不适时,他主动送药上门;看到忙得不可开交、几乎缺氧的护士,主动上前帮忙采咽拭子、测指脉氧、测血压……队友眼里,他是像兄弟一样的“水医生”。

4月8日,医疗队凯旋。回到吉安的袁水生,依旧忙碌。节假日总有他值守的身影,电话24小时不关机……在他心里,病人永远放在首位,只要患者有需要,他总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医路上,袁水生对党和人民无限的爱,激励他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视工作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坚持用实干写实一名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