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旅游休闲古村:田岸上村
2020-05-08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古色古香的田岸上村。习道斌摄  

王晓莹、记者胡志勇

田岸上村地处浬田镇西南,距离圩镇11公里,隶属于吉安县浬田镇清水村委会。田岸上村刘氏的基祖为刘超,于明嘉靖年间从西边距离约一公里的清水大屋场村,迁徙今地开基建村,于明末形成村落,已历近五百年。

田岸上村依山傍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树木葱郁,好似桃花源的景象。拥有传统庐陵风格的建筑物55幢,其中有古祠堂8幢,节孝祠1幢,书院2幢,古民居42幢。这些古建筑多为清朝末年或民国初期所建,均为青磨砖到栋,平整细腻,蓝灰割线,整齐划一,做工精致,大多保存完好,具备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旷怀别墅”、“衡吾山房”、“养心山房”、“也是庐”,从这些别致的名字上,就能感受这个村落非凡的诗书礼乐气度。走进这些传统建筑,丰富而精美的文化遗产令人目不暇接。

近现代历史上,该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诞生过“三世大夫”刘修经、刘衍、刘光斗,清道光进士刘克迈,巨商刘道谦。国学名家刘静窗及其四个儿子均事业有成,其中长子刘述先为台湾“中研院”研究员,是当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次子刘任先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三子刘震先毕业于清华大学,为高级工程师;四子刘念劬则是杰出的音乐家,成就了一段刘氏一门四教授的佳话。其它还有留美博士、北京上海等地研究员、高工、博士等一批高知。

革命斗争时期,该村是赣西南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此驻扎,村里保留有许多革命旧址。位让堂曾开办红军医院,在多处房屋墙壁上发现了大量的红军宣传标语,至今仍然能够清晰辨认的有85条之多,其中有些标语是唯一的和首次被发现的,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田岸上村曾于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被住建部、文旅部等六部门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田岸上村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旅游古村设计规划,着力挖掘古村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文化,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建筑、革命旧址等历史环境要素进行修复,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整治,保护文化遗产。他们新修进村柏油路、环村路,铺设仿古鹅卵石行步道、青石板路,硬化平整公共区域,新建文化墙,修葺排水沟渠,该村环境得到改善,古色古香,雕梁画栋,干净整洁,山清水秀,风光旖旎。

通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田岸上村正建设成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生态文明新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