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写诗,是杨万里的业余爱好
2020-05-08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湴塘杨氏忠节总祠门坊  

庐陵“五忠一节”之一的吉水县杰出先贤杨万里(1127年~1206年),后人对他的介绍,都说是著名诗人,是“诗坛霸主”,是转变南宋诗风的关键人物,这当然对。可是,他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专业作家,他的主业是从政,在仕途上奔波了近40年,经历了官场上的各种风雨,写诗撰文只是“业余爱好”,或是表达思想感情的方式。他被人们所敬仰的,是爱国忧民之心,是始终坚守节操,是凛然的正气。

杨万里的故乡黄桥镇湴塘村,背后连绵的山冈上布满松树,前临开阔的田畴,一条小江蜿蜒流淌。湴塘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古宅整洁,新楼美观,围墙上刻着许多首杨万里的诗,文意盎然。十余年前复建的杨氏忠节总祠,正堂上高悬“天地正气”匾,与忠节祠名相辉映,正是杨万里精神的呈现。

杨氏后裔杨巴金先生,对杨万里的业绩烂熟于胸,我们在湴塘参观时,当起了导游和讲解员。他说,自从称为“吉水杨”一世祖的唐末吉州刺史杨辂定居庐陵以来,杨氏家族崇文重教,礼义传家,名士辈出,仅宋代就有10多名进士。杨氏后裔特别注重品行节操,舍生取义在所不辞。如宁死不屈的抗金英雄杨邦乂、精忠报国的岳家军中的勇将杨再兴等。杨万里把杨氏先贤当作楷模,一生如此。

杨巴金先生说,杨万里出生的那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北宋灭亡。康王赵构建立南宋,偏安江南。从此,开始了长期对峙的局面,南宋与金国战战和和,老百姓难得过上几天安稳的日子。杨万里生长在这样的时代,十分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立志爱国图强。

杨万里钦佩庐陵爱国名臣胡铨的学问与节操,专程去拜见途经赣州的胡铨。胡铨力主抗金,敢言杀秦桧谢天下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的斗志,给予杨万里重要的影响。杨万里在湖南永州零陵任县丞时,著名的爱国将领张浚受秦桧迫害,贬到永州,满腔忧愤,闭门谢客。杨万里崇敬这位名将,三次前往拜见,张浚勉励他“正心诚意”。杨万里以此当作终生的座右铭,把自己的书室安名为“诚斋”,并以此为号,以明己志。所谓的诚,就是对国家忠诚,对人诚信,做人诚实。胡铨当时也被贬谪衡州,杨万里特地请这位家乡前辈写了篇《诚斋记》。杨万里为此感到荣幸,称自己“一日而并得二师”。张浚、胡铨两位爱国忠臣成为杨万里终生学习的榜样。他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生活的关切之情不断得以强化,把生活中深切的感受,用诗歌来反映,并在表达方式上创新,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整理出版三大本《杨万里诗文集》的江西师大王琦珍教授,十余年前在考察湴塘村时,我参与陪同。他说,杨万里也是清醒的政治家,在上奏的《千虑策》30篇中,深刻总结了靖康之难以来的历史教训,向朝廷提出了一整套强国富民、驱敌安邦的对策,直言批评了朝中腐败现象,震惊了朝野。可是,朝廷不见实际行动,使杨万里大失所望。他还屡次上书谏阻损害百姓利益的政令,抗议朝廷对抗金功臣的不平待遇。他还是著名的思想家,在儒学由汉学到宋学的转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作的《心学论·六经论》、《圣徒论》等20篇论著及27卷《诚斋易传》,力求寻找出儒学的真谛和精神为时代之用,推进了儒学的发展。

他65岁时回到家乡居住,朝廷屡次召他进京,他不满权臣误国,坚辞不受,历时15年直至去世。家居期间,看似悠闲,实则内心仍为国家的安危担忧。家人知道他忧国心重,凡一切时政变故,都不敢告诉他。他在遗书上道:“吾头颅如许,报国无门,唯有孤愤!”杨万里一生力主抗金,反对议和,虽壮志未酬,但爱国之心至死不变。

村前田垄中有座廊桥,桥下之水叫南溪。杨巴金先生告诉我,杨万里就在溪边的宅园中度过晚年。他种草植花,品茗会友,把报国无门的悲愤和对人生、自然的热爱之情,融于笔端,寄寓于诗歌之中,以求心灵的解脱。

他还说,杨万里去世后的谥号为“文节”,意为有文才又有气节。他刚正清廉,遇事敢言,指摘时弊,无所顾忌,有“折角之刚”,而且数十年为官不取一文不义之财。庐陵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杨万里是杰出的典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